国际学术交流

第二届植物代谢国际会议在青岛成功召开

日期:2011-07-08  访问次数:10510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联合青岛农业大学和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于2011年6月30日至7月3日在青岛市黄海饭店成功主办了“第二届植物代谢国际会议”。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院长、大会主席陈晓亚院士在6月30号的欢迎晚宴上致开幕词,热烈欢迎来自12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科学家、学者与同行参加以“植物代谢与现代农业”为主题的第二届植物代谢国际会议;他强调了植物代谢研究对人类营养与健康、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以及植物科学本身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期待通过三天的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使所有参会人员在被誉为“东方瑞士”的青岛共享植物代谢领域的最新进展,了解学科的发展趋势,同时能加强合作,为阐明植物代谢途径及其调控机理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国际会议共设5个大会报告主题和8个专题报告主题,以及6个方向的墙报交流。会议期间有22位世界一流科学家做了大会报告,包括来自美国Samuel Roberts Noble Foundation的Richard A.Dixon院士、美国Carnegie研究所的Wolf B. Fromer教授、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研究所的Lothar Willmitzer教授、英国John Innes研究中心的Anne Osbourn和Cathie R. Martin教授、瑞士ETH大学的Wilhelm Gruissem教授、日本理化研究所的Yuji Kamiya教授、日本千叶大学的Kazuki Saito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Barry Pogson教授、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陈晓亚院士以及华中农大张启发院士等;另外,还有32位知名科学家以及优秀学生代表作了专题报告。会议内容涉及到植物初生代谢、次生代谢、基因组学和代谢组学、代谢工程以及细胞壁的生物合成等。参加本次国际会议总人数达400余名(比2008年在昆明召开的首届植物代谢国际会议几乎翻了一番),其中有60多位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瑞士、法国、瑞典、荷兰、韩国和日本等10个国家。大会共收录论文摘要142篇,展示并交流了墙报近70份。

最后,大会组委会成员李来庚研究员致闭幕词。他代表组委会特别感谢了报告人在会议期间所奉献的精彩报告,是会议成功举办之根本;会议的圆满结束也离不开会务人员的辛勤工作以及参会人员的热情支持和理解,也致以深深的谢意。他也表达了参会人员的心声,希望植物代谢国际会议成为一个稳定的、具有特色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