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交流

全球植物科学理事会成立,我学会许智宏理事长与何祖华秘书长代表中国参加首届年会

日期:2010-08-24  访问次数:7147

首届全球植物科学理事会(Global Plant Council,GPC)年会于2010年7月28-2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加拿大植物生理学家学会主办,来自全球植物科学组织的18位科学家出席了此次年会。我学会许智宏理事长与何祖华秘书长作为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首先大会全票通过选举梅尔奥里弗博士为理事会执行主席的决议。进一步明确了理事会成立的目的:GPC成员应为非盈利性的专业植物生物学的社团或组织,是全世界植物科学协会组成的联盟,促使植物科学家齐心协力共同应对人类所面临的紧迫问题,并从植物生物学视角引导全球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随后理事会的议程围绕会员制度、选举制度、章程、执行委员会制度和资金支持等问题展开。在此基础上,将建立理事会的章程。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通过植物科学来拯救地球”,主要围绕“全球饥饿”、“人类健康和福祉”、“环境变化”、“能源和生物材料”和“可持继发展和环境保护”五大议题展开讨论,并达成如下共识:在应对全球饥饿问题的挑战上,植物生物学家应该利用他们的知识、技术和遗传资源来开发新作物和提高现有农作物的产量,并且提高它们对病虫害、干旱和其它环境胁迫的耐受能力。进一步运用植物生物学原理,让农作物在利用更少量的水、养分和能源的前提下持续提高产量。

面对人类健康和福祉问题,千百年来植物已经被用作医药原料,每个物种都有自身独有的活性成分。植物科学让人们意识到,人类必须保持和维护自然生态系统,正是自然的多样性才能造福人类。植物生物学家在尊重自然和保持生物多样性的前提下,发现更多的生物活性组分,让它们更好的服务人类。

环境的变化导致的结果是极端天气和无法预知的植物生长环境,这对一些粮食生长已经受到威胁的地区危害尤为严重。植物生物学在改变植物性状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让植物能更高效地利用水以及让植物在一系列极端环境条件下能保持稳定生长。

植物生物学家可以促进生物能源和生物材料的发展,提供新的解决能源的方案,譬如设计和制造基于植物和藻类光合作用的有效利用太阳能的设备等。

在人类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植物生物学家能以专业的视角,从生物多样性、遗传变异等方面来证明保护自然资源的紧迫性。同时,就共享和保护自然环境资源提供专门知识和技术支持。(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