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Molecular Plant(《分子植物》)出版“新的信号分子”专刊

日期:2013-01-24  访问次数:8134


高等植物的生长发育包括许多重要经济性状如产量、品质和抗性的形成受到多种信号分子的调控。这些信号分子包括多种植物激素,通常以极低的浓度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或引发植物产生明显的生理反应。近年来,植物中一些新的信号分子被发现可能具有重要功能。例如,新发现的植物激素——Strigolactones(SLs,独脚金内酯)被证实在调控植物分枝和植物—微生物互作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及时总结植物中有关新型信号分子的研究成果,探讨新型信号分子的作用机制,将促进植物科学创新性研究的深入,也有利于将基础研究成果应用到农业生产实践中。

Molecular Plant邀请了国际上研究植物新型信号分子的知名科学家——以色列Volcani 农业研究中心的Hinanit Koltai教授和澳大利亚昆斯兰大学的Christine Beveridge教授共同担任客座编辑,组织了3篇综述和9篇研究论文,2013年1月21日以“新的信号分子”专刊方式在Molecular Plant出版。

在这期专刊中,Philip Brewer、Hinanit Koltai和Christine Beveridge综述了SLs在调控植物发育及植物应对不良环境条件等方面的多种作用。Binne Zwanenburg和Tomáš Pospíšil详细介绍了自然产生和人工合成的SLs种类、化学结构和生理活性,探讨了结构与活性的关系。Steven Smith和其同事详细介绍了存在于野火烟中两种能够刺激种子萌发的信号分子——Karrikin和Cyanohydrin的发现和信号通路研究等方面的最新进展。该专刊还刊登了有关Karrikin和SLs信号通路解析、SLs的荧光标记和应用、SLs类似物结构与生理活性关系的研究、SLs调控植物共生和抑制植物分枝的机理、水稻和烟草中自然产生的SLs化学结构解析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利用SLs类似物控制寄生杂草为害的新方法。

这期专刊涵盖了新型植物激素SLs研究的几个重要方面,对推动植物中其它新型信号分子的研究以及该领域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进一步了解该专刊的内容,欢迎访问:http://mplant.oxfordjournals.org

(生命科学信息中心 崔晓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