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华彩乐章半世纪——记我会五十周年纪念暨全国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日期:2013-06-25  访问次数:10458


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暨全国学术年会于2013年6月16~18日在上海好望角大饭店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会员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学会五十周年华诞。

纪念活动于6月17日上午8:30分准时开始,由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陈晓亚院士主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沈爱民先生首先代表中国科协致辞,他对于学会近年来所取得的各项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现代化科技社团发展的新方向。学会荣誉会员沈允钢院士、匡廷云院士代表老一辈植物生理学家简要回顾了学科与学会五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对于学会今后的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学会理事长许智宏院士带领大家回顾了学会成立50年来不断成长壮大的风雨历程。之后,全体参会代表一起观看了50周年纪念短片。

接下来,为期一天半的全国学术年会正式拉开帷幕。包括朱健康院士、陈晓亚院士、赵进东院士、张建华教授等在内的28位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报告了各自的科研成果。此次年会大会报告由各专业委员会推荐产生,也邀请一些青年学者报告,代表着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各专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方向,集中地反映了植物细胞与生长发育、光合作用、环境与营养生理、植物衰老、植物激素、植物生物能源、植物-微生物分子互作等方面研究和教学的最新科研成果。

年会于6月18日中午顺利闭幕。常务副理事长陈晓亚院士在闭幕词中感谢各地会员朋友们对于学会工作的支持以及此次会务工作者与志愿者们所做的贡献,明确表示今后学会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期刊建设、人才举荐等各项工作,同时欢迎各位代表参加明年学会的会员代表大会。

本次年会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共同主办。在活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来自各方的关心与支持,先后收到中国科协韩启德主席、中科院李振声院士题词,学会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沈允钢院士、匡廷云院士、山仑院士撰写的回忆录,学会往届理事的贺词,以及各兄弟学会与地方学会的贺信。许智宏理事长作序,何祖华秘书长撰写了学会50周年发展史。这些都已收录到学会50周年纪念册中永久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