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第二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现在植物生物学与农业专题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日期:2005-11-16  访问次数:3869

2005年10月22日-24日,由上海市科协、江苏省科协和浙江省科协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科技论坛”下的“现代植物生物学与农业专题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该专题论坛由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江苏省植物生理学会、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共同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共有来自上海、江苏、浙江14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有44位与会代表向论坛递交了62篇论文摘要和全文,集中收载入大会论文摘要集;经三地专家组认真评议,9篇参评论文获“青年优秀论文”奖。该活动集中展示了“长三角”区域现代植物生物学发展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面貌,为加速长三角地区农业现代化进程提供了交流平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温明章处长、上海市科协学术部孙畅同志、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沈允钢院士、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卫志明研究员、江苏省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沈振国教授、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蒋德全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校领导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秘书长何祖华研究员主持。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现代植物生物学与农业”,大会安排了9个大会报告,从植物生理与农业、植物分子生理与生物技术和植物生物学教学与实践等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与讨论。 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沈允钢院士作了题为“植物生命科学与未来农业”的报告;上海市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黄剑华研究员作了题为“芸苔属和禾谷类作物的单倍体细胞工程研究”的报告;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林鸿宣研究员作了题为“水稻耐盐数量性状基因的克隆与功能研究”的报告;上海师范大学杨仲南教授作了题为“拟南芥花粉发育分子机理研究”的报告;南京农业大学章文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植物细胞磷脂介导的逆境信号传递”;扬州大学生技学院院长梁建生教授作了题为“我国生物节水研究中的若干问题”的报告。江苏省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施卫明研究员作了“我对现代植物生物学与长三角农业环境问题的两点初浅认识和探讨”的大会报告。此外,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蒋德安教授、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陈亮研究员也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会议期间,代表们和各地专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大家普遍认为:本次研讨会“现代植物生物学与农业”的选题很好,我国是个农业大国,目前,国内外植物学的研究热点多集中在分子生物学、功能基因组学、蛋白组学领域,我们在紧跟这些植物分子前沿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与生产、生活联系更为紧密的植物生理学领域的研究。只有这样,我们的科研才会更有生命力,才会更有意义。(郁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