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2005年全国植物生长物质研讨会”会议纪要

日期:2005-08-16  访问次数:3906

“2005年全国植物生长物质研讨会”于2005年4月23日至28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九所宾馆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生长物质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省植物激素与生长发育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植物生长物质与中国农业发展”。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240名在植物细胞发育、信号转导和生长物质等学科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递交了111篇中、英文科研论文摘要。会议邀请了孙大业院士和部分老一辈科学家出席大会,会议还邀请了国际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理事长Yoshida教授和美国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理事长Louise Ferguson教授参加并作大会和分组学术报告。Yoshida教授后因公务缠身未能出席会议,但他以国际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理事长的名义给会议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他在贺信中祝贺“2005年全国植物生长物质研讨会”的召开,欢迎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加入该学术组织,表示愿意与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建立和发展互相合作的关系,并邀请我国植物生理学家参加2007年夏季在墨西哥举行的第19届国际植物生长调节剂学术研讨会。

“2005年全国植物生长物质研讨会”于2005年4月24日上午8:00在湖南省九所宾馆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湖南省甘霖副省长,湖南农业大学刘强党委书记、周清明校长,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生长物质专业委员会李玲主任等分别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和发言。湖南省科技厅、农业厅、教育厅、省科协负责人和湖南农大其他校领导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中科院院士孙大业教授等数位老一辈科学家和全体与会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孙大业院士、Louise Ferguson教授等11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先后作大会学术报告,26位专家分别在2个分会场作了学术报告,会议还以墙报展示、实验室考察、设备展示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交流。会议交流充分地反映了我国植物生长物质学科领域中所取得的最新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成果。理论研究方面的进展有:大量采用突变体和基因操作技术开展作用机理的研究;植物激素信号转导研究的某些领域接近或达到了国际水平,且有中国资源特色;基因与生理生化及功能结合研究的趋势越发明显,反过来促进了植物激素生理的研究。应用研究方面的进展有:脱落酸、冠菌素、黄腐酸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发酵生产的关键技术有所突破, 提高了产品的技术含量;针对我国农业生产的问题和难题,一批安全高效、综合效能良好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制剂进入了生产应用阶段,取得显著效益;利用基础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成果,提高了应用研究的水平,植物生长调节剂应用技术研究进展迅速,为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农业中的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期间,生长物质专业委员会召开了九届二次全体委员会会议,研究了近期工作,制定了2005-2009年任期内的工作计划:

1、继续办好会刊,保持特色,注重时代性、新闻性、规范化,争取在合适时期正式出版刊物。
2、秉承科研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优良传统,继续与企业建立良好的联系,开展产、学、研的全面合作。
3、与国际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和美国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建立合作关系,争取国际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能批准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在中国举办第20届国际植物生长调节剂学术研讨会;争取与美国、日本等国学术同行联合举办地区性国际学术会议。
4、组织我国植物生长物质科研工作者,特别是中青年科研工作者,以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和应用成果,积极参加2007年在墨西哥举行的第19届国际植物生长调节剂学术研讨会。
5、近期组织一批研究基础好的会员单位和专家,编写和出版“中国植物生长物质年评”,以满足研究生教学和专业人员学习的需要。
6、2008年在四川或江西组织召开下届学术年会。

会议期间,生长物质专业委员会还与美国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理事长Louise Ferguson教授举行了座谈会,探讨了中美双方加强合作、联合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等事宜。会后,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生长物质专业委员会肖浪涛副主任和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周元吉副秘书长应邀参加了2005年美国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学术年会和理事会会议,就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的基本情况和联合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的设想等问题与美国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理事会全体理事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达成了基本的共识。考虑到2007年后美国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的会议和事务较繁忙,有可能将原定在2008年联合召开国际性会议的计划提前执行,目前正在进一步协调中。同时,根据在植物生长调节剂研究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肖浪涛副主任已被美国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理事会一致提名为该协会将于2005年10月举行换届选举的下一届理事会的理事候选人。

本次会议是在中央对农业高度重视的形势下,是新一届植物生长物质专业委员会组织的首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也是总结“十五”期间我国植物生长物质的成就,展望“十一五”植物生长物质发展趋势的一次承前启后的关键性大会。本次会议积极贯彻“理论与实践结合,科研为经济服务”的指导思想,紧扣“植物生长物质与中国的农业发展”的大会主题进行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的交流,必将对提高我国植物生长物质领域的研究水平,解决我国的“三农”问题发挥促进作用。

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湖南农业大学的关心、支持和经费资助,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还得到了湖南省金字塔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力高泰科技有限公司、江南仪器厂、湖南省科学器材进出口公司和四川国光等企业的赞助,在此一併表示感谢!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
2005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