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科技社团创新发展论坛”胜利召开

日期:2008-11-03  访问次数:3798

由中国科协主办,上海市科协、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联合承办的“科技社团创新发展论坛”于2008年10月20-22日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55个全国学会的秘书长、副秘书长,23个省市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学会学术部部长,部分地市级科协及省级学会的领导人,近27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0月21日,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教授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讲话,学会学术部部长沈爱民主持了本次会议。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体制与机制----科技社团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邀请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作了《我国社会组织政策走向初析》的专题报告,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教授介绍了《民间组织30年----我国学术类社会组织的发展与转型》,中国国际民间组织促进会秘书长黄浩明对比了中外学会治理结构,还邀请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结合本学会创新发展的实践历程,阐述了关于学会的本质及发展的认识。



10月22日,会议围绕“学会民主治理结构的制度设计与社团公信力建设”、“学会定位与运营管理策略”、“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学会承担社会职能的挑战和机遇”三个专题展开了分论坛讨论。作为学会创新试点单位,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秘书长何祖华被邀请在“学会定位与运营管理策略”的分论坛中作了“基础科学学会功能定位与管理模式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基础科学学会发展的特点和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的创新实践内容,并对基础科学学会的功能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卓越的见解。



我国科技社团正处于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社团希望通过体制与机制创新谋求自身的长期发展。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全国科技社团提供了一次交流经验的机会,对推动科技社团创新发展有着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