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第二十次中国科技论坛聚焦作物基因资源与分子育种技术创新

日期:2012-11-05  访问次数:10509

10月13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承办的第二十次中国科技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杨凌区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作物基因资源与分子育种技术创新”,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士陈晓亚,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担任学术召集人,来自作物基因及分子育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2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科技论坛是中国科协对原“中国科协论坛”项目改版后,推出的一项学术交流活动。旨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针对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组织跨学科、跨部门的学术研讨,搭建产学研政优势互补、有机结合的高层次交流平台,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创新和集成创新,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强调领域聚焦、视角多元、观点独立、成效务实。

本次论坛安排了9个专题报告、一场高端座谈会,围绕加快农业生物育种创新和推广应用、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新品种、构建分子育种技术体系和育种研发整体布局等开展研讨,为进一步促进国内育种技术的创新和相关科技资源的有效利用提出意见建议,并就我国分子育种技术瓶颈、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未来发展机遇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改革设想。会场提问踊跃,交流热烈,互动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