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国际植物日之--南开大学站成功举办

日期:2017-05-23  访问次数:12831


5月20日,2017“国际植物日”大型科普活动之—南开大学站活动成功举行。活动以“走近植物,关注健康”为主题, 通过“南开大学校园植物之旅”、“显微镜下的植物之旅”和“参观植物培养室”等活动,向公众展示植物科学的魅力,介绍植物在人类健康领域的重要作用。本次活动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和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承办。参加活动的有来自南开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来自南开中学和南开大学附属中学的中学生,还有来自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和幼儿园的小朋友及其家长百余人。

20日早上八点三十分,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报告厅举行了活动的开幕式。天津市科协副主席段志强,南开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开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鞠美庭、副处长赵星,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田冲、院长卜文俊和多位生科院的教师出席开幕式;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宁宁教授主持开幕式,副理事长门淑珍教授介绍了活动内容与流程。

9点整活动正式进行,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物学与生态学系系主任石福臣教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校园植物之旅,认识南开园内百余种植物,同时讲解植物的种类、形态、生理习性等方面知识,帮助大家解读植物“密码”。石老师带领数十人的植物爱好队伍沿着南开大学总理像-思源堂小花园-办公楼花园的路线一路边走边讲,寓教于乐。刺槐、栾树、悬铃木、毛白杨、白蜡、水杉、银杏……无数种天天见却叫不上名字的植物都变得熟悉起来。大学生们相互交流,小朋友们围在老师周围积极踊跃地提问:“老师,这个叶子为什么很像羽毛?”“老师,臭椿为什么会臭?”,活动现场互动频繁。持续两个小时的校园植物之旅在欢声笑语中结束。

随后,大家回到南开大学植物生理与生态学系实验室开始了显微镜下的植物之旅。博士研究生刘华彬带领大家显微镜下观察植物种子、根、叶片、花、以及拟南芥幼苗,向大家展示了植物的整个生命周期。小朋友们也积极地把自己领到的植物标本放在体视显微镜下观察。最后,大家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植物培养室,了解了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在生物站大楼一楼大厅,参观了学会会员们认真准备的海报展览,了解到了大量常见的蔬菜、水果、粮食作物、中草药等的特性及功能。

通过近距离观察多种多样植物的不同生长状态,现场讲解植物的种类及其营养成分与药用价值,详细观察各种组织器官和内部结构,此次活动在充分调动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积极性的同时,帮助他们了解植物多样性,了解植物在食品安全、人体健康和环境保护中的角色和作用,使青少年建立科学的食品营养和安全理念。活动还向青少年和幼儿园小朋友们赠送了多种多样的植物标本,让保护植物、关注植物科学的理念传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