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光合作用合成生物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18-08-13  访问次数:6794

  光合作用为人类提供食物、能源,也是全球生态系统的关键组分。提高光能利用效率是保障未来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及保障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光合作用合成生物学研究的核心是从系统水平上阐明光合作用运作机理,进而挖掘及设计提高光能利用效率的新途径。201887日至810光合作用合成生物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美兰湖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朱新广研究员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Susanne von Caemmerer 教授共同担任。

    参加此次会议的130多名代表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以色列等8个国家的50高等院校、研究所及企业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副所长龚继明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符席勤研究员从育种角度提出对高光效新途径的高度期待。会议分为四个专题。第一专题集中探讨当前光合作用系统运行研究的主要进展;第二专题集中讨论当前国际C4水稻项目、C3光合作用改良项目人工光合构造等当前主要光合作用合成生物学项目的主要进展;第三专题探讨了代谢流分析、代谢物活细胞可视化、植物光合作用系统模型、人工进化途径等开展光合作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最后一个专题针对当前光合作用研究发展新机会、待发展新技术及推动光合作用合成生物学研究的主要策略进行了专题研讨,将以此为基础形成未来光合作用合成生物学发展建议策略书。

    该会议为我国大规模开展光合作用合成生物学研究的提供重要推力,为国际光合作用合成生物学研究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


大会合影


领导和专家致辞


会议全景



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