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 2018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纪要

日期:2018-10-22  访问次数:6756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2018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于2018101818:00-21:00在山东省泰安市宝盛大酒店二楼金玉堂召开,参加会议的人员:特邀嘉宾、学会名誉理事长许智宏院士常务理事陈晓亚、巩志忠、顾红雅、何祖华、黄继荣、黄荣峰、蒋德安、蒋跃明、黎家、沈振国、王宁宁、夏光敏、肖浪涛、薛红卫、杨洪全、张立新、张少英、赵德刚、赵洁、肖浪涛地方学会、分支机构与期刊负责人苍晶、程建峰、崔晓峰、董金臯、樊培、冯玉龙、龚继明、黄英金、蒯本科、李家儒、卢孟柱、沈前华、王二涛、原玉香、张明永秘书处唐威华、郑绍建、杨淑华、冷冰、周丽、郑亚洁。出席的常务理事20人,请假8人,出席人员超过常务理事总人数三分之二,会议有效。列席人员22人。参会人员总计42人。

会议按照既定议程进行,纪要如下:

议程一:学会整体工作汇报

议程一由学会理事长陈晓亚院士主持,陈老师首先感谢各位理事专家抽空到会,共同商议学会发展。副理事长何祖华研究员从工作概况、财务概况、重点工作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术交流与培训、期刊建设、科普公益、国际合作、基础建设、人才奖励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2019年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分支机构学术交流活动、基金会筹备成立等重点工作的简要介绍。与会理事对于2018年学会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对于分支机构活动进行了补充并就活动开展形式进行了讨论。

议程二:学会期刊工作汇报

议程二由学会副理事长何祖华研究员主持,英文刊《分子植物》常务副主编崔晓峰博士汇报了《分子植物》的目前的发展情况与面对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中文刊《植物生理学报》编辑部主任樊培博士汇报了《植物生理学报》近年发展情况,优势与不足,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与会理事对于两刊的建设十分重视,希望两期刊能再接再厉,成为学会品牌亮点。

议程三:讨论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换届方案

议程三由学会秘书长唐威华研究员主持,讨论确定了如下事项:

(1)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时间,综合各单位的暑假时间及其他重要会议安排,暂定会议时间为75-8日。

(2)第十二届理事会规模原则上按上一届规模121人,其中调整人数不低于41(三分之一及以上),理事候选人要求为已缴纳会员费的会员,并且积极参与学会活动。新一届理事候选人由换届联系人提名,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讨论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名单,再提交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名额分配方案参考第十一届理事会名额分配方案,因第十一届理事工作地点变动的地区,相应的名额应做调整,酌情考虑需要增加或减少名额的地区。如果规模超过上一届规模,学会将向中国科协提出扩大理事会规模的申请换届联系人一般为地方学会理事长,若当地无地方学会由本次会议讨论决定应专家担任换届联系人。换届联系人负责组织推荐理事候选人工作,本人可不作为理事候选人。第十二届理事会名额分配方案与换届联系人见附件1

(3)第十二届常务理事会规模29人(奇数),其中调整人数不低于9人。由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提交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4)第一届监事会规模3人,由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提名,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提交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到会常务理事举手表决第十二届理事会换届方案,到会常务理事20人,全部同意,决议有效。

议程四:讨论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年会的学术组织方案

议程四由学会副理事长赵德刚教授主持,初步讨论了大会主题、大会主席团学术委员会组织委员会组成。大会主席团由学会副理事长以上领导和江西农业大学相关领导组成;学术委员会由学会常务理事和江西农业大学相关领导组成;组织委员会由学会领导、江西农业大学领导和各专题召集人组成。会议日程中除大会报告、专题报告等学术安排外,还应增加学会党委会会议和监事会会议。

议程五:讨论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年会的奖项设置方案

议程五由学会副理事长夏光敏教授主持,学会秘书处周丽简要汇报了近期学会计划开展与已经开展的表彰奖励工作,与会人员对于终身成就奖、杰出贡献奖、优秀青年科学家奖的奖励形式与奖励名额提出建议,希望通过各项奖励工作的开展,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会员的归属感与荣誉感。之后会议汇报了植物科技发展基金会(暂名)筹备情况。

结束后,召开了常务理事全体党员大会。学会名誉理事长许智宏院士提出希望学会此次换届应按中国科协相关规定,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可以向兄弟学会学习,使两届理事会能顺利平稳过渡。希望学会今后能在学术交流、教育培训、科普普及等方面能有更多的作为,为植物生物学科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