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第十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纪要

日期:2013-01-04  访问次数:7980


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第十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于2012年12月22日在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砺志厅召开。出席会议的学会领导、常务理事和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有:许智宏、蒋跃明、何祖华、杜林方、郭房庆、何奕騉、蒋德安、蒯本科、沈振国、唐克轩、王宁宁、王学臣、夏光敏、肖浪涛、薛红卫、杨洪全、张少英、赵德刚、赵洁;学会秘书处郁萌萌、周丽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学会理事长许智宏院士主持。按会议既定日程,首先何祖华秘书长汇报了学会2012年度工作和财务报告并提出2013年度拟定重点工作。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与赞赏今年学会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包括学会与期刊活动取得重大进展。与会人员从重大科普工作、50周年纪念活动、西部地区学科发展以及期刊建设等四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了以下共识:

1、重大科普工作:2013年学会科普工作将以第二届国际植物日为重点,主题面向植物转基因技术,邀请权威专家讲述转基因技术与食品安全,为公众普及转基因技术的原理,针对性的澄清网络谣言,让公众真正明白转基因技术的利弊。此次活动可与各地的科普活动月相结合,借助博物馆、科教馆等科普基地,与地方学会联合,广泛依靠高校学生团体的力量,扩大影响范围,使之成为全国规模的大型科普活动。重点面向青少年开展科普讲座,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念,同时组织开展全国优秀生物教师生物技术前沿培训班,以教师为中心,辐射全国中小学。

2、五十周年纪念活动:时值2013年学会成立50周年, 届时学会将开展纪念庆祝活动。会议规模为300人左右,将邀请长期以来关心与支持学会发展的各位老先生共聚,请各位前辈讲述早期学会及学科的发展,讲述人生与科学之路。各位与会人员将协助搜集学会珍贵历史照片,用以制作珍藏版纪念册与纪录片。

3、西部地区学科发展:针对西部地区植物生物学学科发展欠缺的现状,学会将通过降低或免收会费,资助优秀青年学生等方式加强学会对于西部地区科研人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同时拟在青海召开一次植物生理生态研讨会,通过汇集专家,促进学科发展。

4、期刊建设:将通过引进高水平期刊人才、顶级期刊与重要国际会议上广告宣传、提高审稿门槛等措施进一步把《分子植物》打造为国际植物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将通过增加研究综述、专题或专栏以及向读者免费开放一定量文章的方式使《植物生理学报》的发展稳步前进。

此外,在讨论中由夏光敏、王宁宁、张少英三位老师提出成立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联谊会,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支持,会议拟定女科学家联谊会成立大会将在贵州大学举办。

这是一次探索创新、富有成效的会议。参会专家积极讨论、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推进学会改革创新发展的建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后,与会代表们赴历史文化名城绍兴进行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