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业生物技术科学传播平台启动暨专家研讨会会议纪要

日期:2013-03-06  访问次数:8224


时间:2013年2月28日
地点: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216会议室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作物学会、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和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经充分酝酿和协商,一致同意联合发起成立“农业生物技术科学传播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于2013年2月28日召开了平台启动暨专家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平台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朱祯研究员主持,来自全国科研院校、高技术企业的30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了平台启动仪式,由科学顾问范云六院士和黄大昉研究员为平台启动纪念牌揭幕,并将纪念牌授予各学会代表。朱祯研究员宣布了平台的领导小组、科学顾问组和专家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并向平台专家颁发了聘书。
在会上,我国著名农业生物技术专家范云六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热烈祝贺平台成立,并指出当前科普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热情鼓励专家们以平台为依托,真正形成合力,以多种方式向公众传播农业生物技术的科学知识。
与会专家重点就平台宗旨和运作方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共识。平台是以五家学会为依托的科技工作者联合体,致力于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平台将与各学会相互配合,广泛联系和组织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科研人员、教师、学生、志愿者及社会多方力量,针对社会不同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科学传播活动。平台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建立名为“基因农业”的科学传播专业网站,希望能加快建设,努力发挥科学传播的“窗口”作用。会上还讨论了2013年平台的活动计划,包括:“农作物生物育种产业化高峰论坛”、“国际植物日”和“风险交流培训”等。
目前,转基因技术在我国正处于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知识传播和普及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农业生物技术科学传播平台的启动,将有助于形成合力,扩大相关科学知识的宣传,对农业生物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