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会召开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系列专家座谈会

日期:2019-10-17  访问次数:16915

1013日下午,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重大科学问题与工程技术难题系列座谈会在成都新东方千禧酒店顺利召开。陈晓亚、种康、董金皋、冯玉龙、龚继明、郭思义、郭岩、何祖华、黄荣峰、黄三文、黎家、李家儒、李珂、李来庚、林荣呈、林荣呈、罗杰、漆小泉、沈振国、唐威华、王鹏程、王勇(山东农大)、王勇(植生所)、王幼平、王源超、肖浪涛、徐通达、薛红卫、张明永、张鹏、张少英、章文华、赵德刚、赵洁、郑丙莲、郑绍建、周传恩、朱健康、朱新广、邹沐宏等共38位学会常务理事、分支机构负责人、项目专家、科协代表出席研讨会。

会议由学会秘书长唐威华研究员主持。陈晓亚理事长首先致辞,向与会专家和代表表示感谢。陈院士介绍了中国科协征集发布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的背景和学会自2018年组织征集以来入选项目的情况,指出这些重要问题的发布将对国家前沿科技领域战略布局与创新性研究方向具有引导作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邹沐宏老师发言强调,学会组织召开座谈会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总结提炼解决重要问题难题的相关建议,并为国家部委的政策制定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随后,秘书长唐威华简要介绍了学会入选的两个问题难题项目,并请何祖华研究员、朱新广研究员分别就《植物对逆境的记忆与功能进化》、《全智能化植物工厂关键技术难题》进行了会议报告。之后与会专家针对问题难题的前沿进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应用前景及政策建议等展开热烈的讨论。从我国相关领域发展现状、产学研结合、学科交叉等方向积极建言献策,并就解决这些问题难题的关键突破点提出新的建议与意见。现场交流讨论热烈。

会后将总结本次会议与会专家的建议和意见,提炼成解决重要问题难题的政策建议,形成专项报告上报给中国科协,服务国家科技决策和战略布局,推动国家科技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