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天津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日期:2019-11-19  访问次数:22359

2019年11月16日,由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天津市动植物抗性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天津师范大学中心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有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市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共180余名专家学者及师生与会。

首先进行的是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由学会副理事长王振英主持。天津市科协学术部吴学高副部长代表天津市科协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学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强调过去五年来,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在市科协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责,引领服务探索新机制,服务发展作出新贡献,科普工作开创新局面,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充分肯定了上一届理事会领导下的学会工作。 随后,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黄辉致欢迎词。

按照会议议程,学会副理事长王振英宣读了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发来的贺信,学会理事长王宁宁和秘书长李磊代表第一届理事会向大会分别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全体学会代表表决通过。全体学会代表随后表决通过学会章程修改报告,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文芹教授为学会新一届监事。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在上届理事会的基础上,新增理事9名:天津农学院田淑芬研究员,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厦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丁兰平教授,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杨殿林研究员,天津市农业发展中心李海燕研究员,天津市植物保护研究所郝永娟研究员,天津市农业科学园杨小玲研究员,天津市科润蔬菜研究所古瑜副研究员,天津商业大学赵培副教授。

第二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新一届领导机构,王宁宁教授当选为学会理事长,王罡教授、杜胜利研究员、王振英教授、谢晓东研究员、栾维江教授、田淑芬研究员、李磊教授当选为学会副理事长。学会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学会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书记为李磊同志,组织委员为谢晓东同志,宣传委员为金超同志。

天津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吴学高讲话,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作出的重要论述,在爱国奋斗中实现价值,在创新发展中攻坚克难,在决策咨询中贡献智慧,在科普服务中造福人民。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第二届理事长王宁宁讲话,她要求,新一届理事成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遵守学会章程及其实施细则,忠实履行职责,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学会的光荣使命。新任党支部书记李磊随后讲话,强调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职能作用,开创学会的美好未来。

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后,学会召开了2019年学术年会。由栾维江老师主持,开启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首先来自天津市农科院作物所王胜军研究员做了“以科技创新引领小站稻全面振兴”的报告,介绍了小站稻的历史、发展方向及其全面振兴;之后天津市农科院黄瓜所韩毅科研究员做了“黄瓜雄性不育突变株的发现及其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黄瓜雄性不育突变体的基因克隆及应用。

下午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王华忠及杨琳老师、南开大学的朱晔荣老师及王萌和郑旭博士分别做了“小麦细胞分裂周期基因CDC25功能的初步研究”、“浮萍镉胁迫抗性机制研究”、“MH prompting accumulation of starch in Spirodela polyrrhiza“The altered sterol composition in Arabidopsis cpi1-1 affects root elongation via auxin biosynthesis”“Ethylene Response Factor ERF11 Activates BT4 Transcription to Regulate Immunity to Pseudomonas syringae的学术报告;最后天津师范大学的栾维江老师做了“水稻反成花素OsAF1调控水稻成花的分子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老师和同学们将各自领域的研究和与会代表们进行了分享,并进行热烈的讨论。

最后学会副理事长栾维江教授对这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宣布会议闭幕。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的举办,圆满完成了学会的换届各项议程,新的理事单位和学会会员的加盟增强了学会的影响力,为学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术年会增强了植物生物学相关研究的各高校、研究所之间的交流,分享了领域内专家们的最新研究进展与心得,开拓了师生的视野和科研思路,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