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许智宏院士做客江苏天一中学

日期:2019-05-23  访问次数:6246

5月21日上午,北京大学原校长、学会名誉理事长、著名植物学家许智宏院士,对江苏天一中学进行调研并开设了“名人课堂”讲座。

许智宏院士走进教室,与孩子们亲切交流互动,他从自己的童年爱好讲起,鼓励学生们在课余时间内应该各有所好,对自己的兴趣爱好深入研究,他勉励学子们要亲近自然,“发现自己究竟喜欢什么”,从而规划人生发展的路径。

STS综合创新课程基地,天一中学学生谢与霖、王翰飞分别向许智宏院士汇报并演示了各自的省科技创新大赛获奖项目“基于蚁群算法的公共场所火灾人员疏散策略及仿真系统”“仿鱼骨结构手部康复软体机器人”。对于天一学生关注时事并加以应对自主实践的能力,许智宏教授赞赏有加。许智宏院士鼓励他们,项目研究基于现实生活,解决现实问题,非常好。随后,朱卓君校长介绍了课程基地的社团建设及学生项目研究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中,天一中学校长朱卓君向许智宏院士详细汇报了天一中学基本情况、教育教学理念、具体实践探索以及取得的成果。许智宏院士在听取汇报后,对天一中学的在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了高度赞许,他表示,感谢天一为北大输送优秀生源,天一学子在北大发展良好;对于学生培养,天一中学做了很好的探索,学生如种子,我们不能改变他们的本质属性,但老师可以像园丁那样为他们创造最好的条件助其成长,他们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也可以是一朵花,一棵小草;对于学校办学,不同的中学应该根据学生的不同素质,特点,寻找合适的教育,形成不同的办学特点。

许智宏院士还表示,今天,我们要更多地引导我们的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科学,培养他们献身科学的精神,要让更多的学生想当科学家,想当工程师,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实业中去;天一中学已经做了很好的探索,要继续努力,从小培养学生的志向、培养兴趣,为国家未来建设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幼苗。

许智宏院士还向天一中学赠送了《燕园草木》一书,朱卓君校长则回赠了许智宏院士学校《中国式STS综合创新课程基地的成长》一书。

在座谈后,许智宏院士为天一学生们开设了“名人课堂”讲座。回忆起在无锡上学的日子,许智宏院士说,“考上北大就是玩出来的”。钓鱼、爬山、养蚕,小时候他对大自然充满兴趣。在各种野外活动的过程中,他逐渐对生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了高中以后,开始看一些生物方面的书,像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虽然看得似懂非懂。那时候还喜欢看园艺方面的书,钦佩前苏联的米丘林和美国的布尔班克在园艺方面的贡献。后来填报大学志愿的时候,班主任建议他考化学,但他更喜欢生物或者农学。父母对此也完全没有干预,直到收到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妈妈才知道他要去北京上学。    

许智宏院士说,实际上,每个同学一定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要去发掘自己的潜力;同时,要把个人兴趣、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自由提问和交流环节,同学们请教了“大学专业选择”“北大学科交叉情况”“中国科研现状”“个人兴趣与社会认可”等问题,许智宏院士一一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