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祝贺学会副理事长何祖华研究员“水稻广谱持久抗病与产量平衡的遗传与表观调控机制”入选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日期:2018-02-02  访问次数:6467

我学会副理事长、植生生态所何祖华研究员的“水稻广谱持久抗病与产量平衡的遗传与表观调控机制”入选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1月24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何祖华研究员的“水稻广谱持久抗病与产量平衡的遗传与表观调控机制”成功入选。

水稻广谱持久抗病与产量平衡的遗传与表观调控机制
稻瘟病是水稻最严重的病害,是水稻生产的“癌症”,被列为十大真菌病害之首。发掘广谱持久的抗稻瘟病新基因、平衡抗病和产量关系是水稻育种的瓶颈问题。植生生态所何祖华研究组系统鉴定和解析水稻广谱抗瘟新基因Pigm,发现该基因位点通过蛋白互作和表观遗传方式精妙调控一对免疫受体蛋白PigmR和PigmS而协调水稻广谱抗病与产量平衡的新机制,为作物高抗与产量矛盾提出新的理论,也为作物抗病育种提供了有效技术。该成果已被40多家单位应用于抗病分子育种,有多个广谱抗病新品种进行审定和大面积推广,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该成果发表于《科学》杂志。

“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是经22家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成员学会推荐,由生命科学领域同行专家审核与评选而出,目的是推动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发展,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