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热烈祝贺学会副理事长夏光敏教授荣获2017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

日期:2018-03-11  访问次数:5998

由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支持、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和中央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颁奖仪式暨第九届“科学与艺术——相约国际妇女节”主题音乐会于3月8日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中国科协原主席韩启德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院士出席活动并讲话。会上颁发了2017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我学会副理事长夏光敏教授荣获女科技工作者个人奖。

夏光敏教授现任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学分会会长,山东大学《植物细胞工程与种质创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近三十年来,一直从事小麦体细胞渐渗系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从渐渗系创制、基因组变异、基因功能和小麦育种等不同层面,开展了系统的工作,建立了利用非对称体细胞杂交创建小麦渐渗系新技术,创建了多个具有不同优良农艺形状的小麦渐渗系,培育了小麦渐渗系耐盐新品种山融3号,并且在我国黄淮海盐碱地广泛种植,获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多年来,夏教授一直关心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成长和发展。自2014年起每年组织“全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交流会”,以及多次组织“女科学家科普校园行”活动,均成为学会的品牌学术活动。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是全国性女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全国妇联和中国科协的团体会员。2015年,该协会设立了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旨在鼓励和支持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至今已颁发三届。
该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当天表示,本届有八位个人会员和一个单位会员分获个人奖和集体奖,她们是科技女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杰出代表,在不同岗位上立足本职工作,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扶贫攻坚、生态文明和知识传播等做出了突出成绩,她们是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2017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个人奖:
汪爱英、张丹、夏光敏、吕植、李英贤、张艳璇、曹静、殷艳玲

2017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集体奖:
中国计算机学会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

2017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特别奖:
中央音乐学院“科学与艺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