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设立“卫志明青年创新奖”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日期:2018-03-12  访问次数:7092

2018年3月9日下午,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与上海皓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皓嘉)在好望角大饭店鸣龙厅成功举办设立“卫志明青年创新奖”签约仪式。出席签约仪式的嘉宾有卫先生家属代表金凤莲女士、卫伟先生,皓嘉总经理蒋伟皓先生、学会理事长陈晓亚院士、副理事长何祖华研究员、秘书长唐威华研究员,上海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黄继荣教授、副理事长姚泉洪研究员,卫先生学生代表杨仲南教授、杨洪全教授。设立“卫志明青年创新奖”签约仪式前举办了皓嘉与上海百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赛)的合并签约仪式,到场的60余位生命科学领域优秀的企业家代表共同见证了两场重要的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学会秘书长唐威华研究员主持,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一段简短的卫志明先生生平介绍视频,深情缅怀卫先生。卫志明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植物生理学家,于2017年11月30日不幸去世。卫先生长期从事植物组织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研究,在植物组织培养、原生质体培养、遗传转化及体细胞融合等生物技术方面进行了大量卓越、创新的工作,成绩显著;卫先生不仅在科研上刻苦钻研,在人才培养上也倾注了毕生心血,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子,他们都活跃在科研及科研相关领域;卫先生还曾担任过上海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第七届、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植物生理学会的建设与发展。

皓嘉公司总经理蒋伟皓先生作为奖项捐赠方代表发言,作为卫志明先生的优秀学生,蒋先生介绍设立奖励的初衷是为了纪念卫先生在植物科学领域所做的贡献,发扬卫先生治学精神,激励和促进植物生物学青年科研工作者潜心研究,为植物科学领域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同时也是皓嘉多年来回馈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一家长期致力于中国生命科学发展的服务型企业,皓嘉公司始终以一颗感恩之心服务科研,回馈社会,承担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卫先生的儿子卫伟先生作为家属代表发言,卫伟先生对于学会和皓嘉公司设立“卫志明青年创新奖”表示感谢,并相信该奖项将对于推动植物生理学术领域青年人树立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产生积极的影响。

上海师范大学杨仲南教授作为卫先生学生代表发言,杨教授深情怀念了在研究生期间卫先生对他的指点与关怀,同时借由卫先生与许智宏先生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良好合作模式,号召企业与企业之间、学会与企业之间开放合作、携手共赢。

学会理事长陈晓亚院士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到场嘉宾与企业的支持,随后介绍了奖项设立的缘由,以及学会作为奖项组织实施单位将成立奖项评审委员会,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拔优秀的奖项候选人,将卫先生孜孜不倦、脚踏实地的科学探索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发扬光大;也希望以本次“卫志明青年创新奖”的设立为起点,学会与企业能够有更多的合作,促进企业和科研的双赢发展,同时为中国的植物科学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随后蒋伟皓先生与陈晓亚院士作为皓嘉与学会代表正式签署了相关设奖文件,金凤莲女士、卫伟先生、何祖华研究员、黄继荣教授、唐威华研究员、百赛董事长刘佩先生作为助签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设立“卫志明青年创新奖”签约仪式圆满完成,学会将进一步完善相关评审细则并启动2018年“卫志明青年创新奖”评选工作。


唐威华研究员主持



蒋伟皓先生发言



卫伟先生发言



杨仲南教授发言



陈晓亚院士致辞



卫志明青年创新奖签约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