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第五届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日期:2018-04-05  访问次数:6373

2018年3月29日--4月1日,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第五届学术交流会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80位女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学会女科学家分会会长、山东大学夏光敏教授主持。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水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赵进东院士致开幕辞,赵院士对与会的女科学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女科学家们借助此次会议多多交流,为植物生物领域创造出更大的贡献;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副主任胡华斌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致辞,胡主任介绍了版纳园的发展概况,并希望女科学家们与版纳园加强合作与交流。

会议分为科普报告、学术报告和女科学家职业发展座谈会三个部分。特邀了中科院水生生物学研究所赵进东院士、复旦大学马红教授、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廖红教授和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围绕光合作用、植物多样性以及女性健康与生殖保健等主题展开报告。其中来自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的《中年女性健康与生殖保健》科普报告让女性代表反响强烈,是这次女科会议的意外收获。

学术报告中,来自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景蕊莲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唐晓艳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孙颖教授、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刘宏涛研究员等17位中青年女科学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进展。本次学术报告的女科学家平均年龄为42岁,最小的仅33岁,极大推动了青年女性科技工作者成长。

3月30日晚,还举行了“促进女科学家职业发展座谈会”,北京大学、学会名誉理事长许智宏院士亲临座谈会现场并致开幕辞;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宋仁美教授分别作了中国和西方女性科技人员的调查报告,介绍了中西方女性科技人员现状;夏光敏教授介绍了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的系列活动及成效。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就各自在职业发展、家庭生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进行分组讨论,交流各自的经验和心得。座谈会后颁发了由周凯旋基金会赞助的“优秀女青年奖”,共有10名非PI的年轻女性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

报告会尾声,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学会理事长陈晓亚院士致闭幕辞,他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前来参会并且高度赞扬本次会议青年女科的学术报告水平;充分肯定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至成立以来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学术与科普活动,已经成为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的品牌,并且表示学会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女科分会的活动。

会后,与会代表集体参观了西双版纳植物园并对园内植被进行了种质资源考察。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及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余迪求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承办了这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