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学的盛宴—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走进广东实验中学

日期:2018-04-10  访问次数:11947

2018年4月3日,学会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走进广东实验中学科学大讲堂。女科学家分会会长、山东大学夏光敏教授,副会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顾红雅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参与了此次活动。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筠书记、广东实验中学黄建伟副校长、课程与教师发展中心胡正勇副主任、石乐义副主任、高一南山班、格致班的老师、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讲堂,科学大讲堂由胡正勇副主任主持。

夏光敏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小麦中的大奥秘”。作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小麦分子遗传学及小麦基因转化研究领域专家,夏教授介绍了小麦的起源、传播路线,小麦与中国古代文明的关系。此外,夏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小麦基因改变中的“大”智慧,通过简化小麦基因的复杂度等手段,走进基因编辑的新时代。

顾红雅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植物与人类”,包括常见植物和转基因两个方面。从粮食、医药、饮料三个类别介绍了常见植物的科普知识。从转基因的概念、争论的焦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等方面介绍了转基因的科普知识。顾教授还结合自身研究,畅谈了科学研究成功的四个要素:坚持观点、理性思考、成果保护、身体健康,鼓励南山、格致学子立志投身科学研究。

在互动环节,高一南山班、格致班同学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会后,许多同学们留下来与教授们就如何选择专业及未来规划等问题进行交流。


科学大讲堂专家、领导、老师合影



夏光敏教授做“小麦中的大奥秘”报告



顾红雅教授做“植物与人类”报告



学生与教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