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国际植物日之-南开大学站成功举办

日期:2018-05-23  访问次数:9043

5月19日,“2018年国际植物日活动之——南开大学站”活动以“植物,家庭,社会”为主题,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生物站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承办。恰逢天津市科技周重点活动-南开大学科技周,当日活动吸引了天津市各个中小学三四百名学生及其家长甚至幼儿园的小朋友参与,天津市银河青少年公益联合会和南开中学的学生参加了志愿活动。

19日早九点整,在南开大学生物站报告厅举行了活动开幕式。天津市科协副秘书长赵宝国,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孔德领教授,党委书记田冲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理和生态学系石福臣教授以“有智慧的植物”为主题做了科普讲座,生动有趣的讲解令现场听众兴奋不已,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学会工作人员将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进行分组,在相关老师学生的带领下轮流参观植物分子实验室和人工气候室。在工作人员耐心地讲解移液枪的使用,离心机、超净台、凝胶成像仪等实验室常用仪器设备的原理和用途之后,不少的家长和孩子对实验室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科研变得不再陌生。在人工气候室中大家主要观察了培养的大豆和拟南芥,工作人员通过对植物的形态特征、生长环境需求等的介绍,加深了人们对实验室相关植物的了解。通过一系列的实验室环境展示、科学家的研究内容及其社会效益讲解和各种实验设备的使用体验,使科学离大家更近了。

与此同时,生物站110会议室中,“小小植物学家”趣味知识竞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活动宣传初期前期就收到了很多组家庭的踊跃报名,活动现场更是座无虚席。首先,十组报名成功的家庭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座位顺序,主持人介绍完游戏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在第一轮“看图识植物”的比赛中,参赛的小朋友们和家长们就表现的十分出色,不仅能准确分辨出一些常见的植物,甚至一些生活中不常见的药用植物、稀有植物也难不倒他们。第二轮为抢答环节,现场气氛更加火热。根据诗词俗语填植物名、猜谜语、听歌猜植物等丰富有趣的内容既调动了小朋友们的积极性,又普及了一些植物的相关知识。第三轮“你来比划我来猜”中,参赛选手更是妙语连珠,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最后,工作人员为所有参赛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品,比赛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大家热情高涨,参与的积极性极大的超过了组织人员的预计,下午活动结束后依然有家长陆陆续续带着孩子在各个实验室自由参观,带着孩子来的家长说,孩子首先玩的特别开心,对植物的兴趣也增加了很多,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活动,并对学会的活动提了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