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安徽师范大学生科院成功举办“国际植物日”科普活动

日期:2018-05-20  访问次数:9477

2018年5月13日上午9点,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2018年国际植物日·科普你我他”系列活动在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成功举办。我院院党委书记蒋学波、园艺专业负责人肖家欣教授、涂传林副教授、杨璐博士出席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共持续一天,分为国际植物日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科普视频展播、有机果蔬品尝与鉴别、青少年互动体验课堂等活动,向在校大学生全方位展示植物科学与美好校园生活的魅力及科普推广价值,活动吸引了包括芜湖市电视台与该校近千名学生的广泛关注。
上午九时,涂传林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人们对养花种菜有很大需求,他说,科普知识很重要,正是因为这些知识,人们才能种出成果,才能有收获。随后,肖家欣教授、涂传林副教授及杨璐博士根据当前知识与技术前沿,对蓝莓、家庭养花和番茄红素三大热题,为同学们进行了知识科普,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中午12时,该校食堂广场一字展开的12块“2018国际植物日科普展览”展板前已围满人群,同学们一边观看图文并茂的科普展板,一边参加有机果蔬品尝与鲜花赠送活动。参与活动的同学对康乃馨很感兴趣,不少同学拿出手机关注国际植物日活动宣传,纷纷转发至朋友圈,领取免费赠送的康乃馨;活动现场热烈火爆,迎来了人气高峰;展台前,同学们相互交流植物知识,分享养殖植物的心得。

为了方便在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家庭环境保护知识以及有机果蔬对人类健康的作用,活动还通过科普展板展出了番茄红素与保健、果蔬与健康、阳台种菜技巧、时尚生活插花、家庭养花技巧等研究成果,同时通过展播家庭常见盆景与水果盆栽技术、花卉病虫害防治技术、完美家居插花等科普视频向在校学生介绍了果树种植、养护,插花艺术与20余种药用观赏类、药用蔬菜类植物。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肖家欣表示,为了让在校大学生更好的体验菜苗、花苗种植实践,此次活动特地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园艺专业实训基地、莘莘园艺创客实验室,希望通过此次国际植物日科普活动,让更多的在校师生关注到校园植物,唤起广大师生及市民绿色、环保、安全有机果蔬消费和美好校园生活环境保护意识,自觉投入到生态文明创建活动中来。

下午3时,涂传林副教授带领同学们体验了花果蔬的栽培与种植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涂传林副教授亲自向大家示范如何栽培,并跟同学们分享栽培成活的技术关键点,同学们积极性很高,在体验活动结束后在花店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会,很多同学表示收获很大。

“国际植物日”活动已连续开展了多年,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科普展览、科普讲座与花苗、菜苗种植体验中去,真正地把植物科普宣传传递到每一个学生心中,影响更多学生关注植物科学,关注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