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张鹏和杨俊研究组与其他单位合作攻克甘薯多倍体遗传定位难题

日期:2021-01-19  访问次数:5443

2021年1月8日,Molecular Plant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与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林科院等多家单位合作的题为“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of agronomically important genes in outcrossing crops using OutcrossSeq”的文章。该研究针对异交植物的三类实验群体,开发了一套用于构建高密度基因型图谱构建的新方法:OutcrossSeq,有望提高异交植物中基因分型、定位和遗传育种的效率。

  OutcrossSeq生成的高质量基因型图谱,结合实验群体的表型考察,可以直接用于高精度的遗传定位。以其中最具挑战的六倍体甘薯为例:研究人员对甘薯杂交群体的各类农艺性状(叶形、叶色、块根数量、块根皮色等)及基因表达量数据进行了考察和遗传定位,鉴定到了控制这些性状的遗传位点和候选基因,该方法创新地解决了异交多倍体物种遗传定位的难题,同样适用于其他异交物种的功能基因定位研究,为众多异交植物中复杂性状的遗传解析和分子育种以及基因组选择育种提供了一套高效、精准的解决方案。

  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学辉教授、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杨俊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裴东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张鹏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辰山专项和中国科学院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molecular-plant/fulltext/S1674-2052(21)00003-4

  软件链接:http://www.xhhuanglab.cn/tool/OutcrossSe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