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1年国际植物日】热爱植物健康生活科普活动南农站顺利举办

日期:2021-05-20  访问次数:9356

      5月18日上午9点至下午4点,南京农业大学生科院科协在玉兰路开展了国际植物日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南京电视台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专访。


      2021年国际植物日系列活动于5月中旬在全球范围内同步举行,针对疫情期间公众科普需求,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将之作为中国地区活动协调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植物主题科普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热爱植物,健康生活”。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正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的年头,科协创新性地在国际植物日原本的“绿色”中,增添一抹圣洁的“红色”,在了解绿色植物基本生理知识的同时,回顾当年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野菜,伴随着不畏艰险的红军战士,走出了一条通往新时代之路。每一种野菜,在长征途中都有一段传奇的故事。例如,飞越岭和桌子山等地百姓口中的“红军花”——相传红军曾在此地击溃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红军花”正是那些壮烈牺牲的红军战士们埋骨之处生长出的寄托着革命先烈英灵的血之花。通过对这些野菜背后故事的了解,不仅能够激发同学们对于植物生理知识的兴趣,还能在一个个红色故事中回忆当初那段艰苦岁月,缅怀革命英烈,同时让我们能够珍惜当下时光,培养家国情怀,励志成为革命先烈美好品质与革命精神的合格传承者。活动第一个部分介绍了一些在红军长征路上发挥重要作用的植物,例如蒲公英,沙棘等。讲解员为老师和同学们讲解相关植物的专业知识,以及红军与这些植物在长征路上的故事。以切身感受红军长征之艰苦、红军意志之坚定。


      此次活动的科普内容主要围绕“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展开。八块相关展板有效的起到了科普的作用。活动形式主要包括答题和游戏,答题形式和内容十分丰富。例如,借助图片的形式判断植物毒理性质,使同学们了解如何选择适宜家居种植的植物。此外,此次活动还包括DIY花艺和植物标本展示等。同学们欣赏美丽的植物的同时,也增加了专业知识。



       5月18日南农站为该系列活动第一场,往后三场分别为5月22日大行宫站,5月23日玄武湖站,5月28日金陵中学站。后续站点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展板及宣传册的讲解,趣味游戏等。展板及宣传册内容主要围绕“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展开。游戏环节形式多样,游戏展板上印中国地图,几个重要宣传地名被圈出,地点的标志性特征做成吸铁石,用以配对。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游戏的开展达到让游客了解更多植物的趣味小知识的目的,加深游客们对植物的认识,激发游客对植物的兴趣。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能够体会红军当年长征的艰辛,更加了解植物与生活的联系,加深对植物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