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1国际植物日】上海师范大学站成功举办

日期:2021-05-29  访问次数:9439

2021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国际植物日科普活动。

一、实验室开放日-园艺疗愈、插花与压花

5月18日上午“兰月工作室”开展了花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花卉科普以及月季纯露提取的活动,在明凤老师的带领下,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参观月季园,体验园艺疗愈,学习有关玫瑰精油疗法的知识,亲手采摘了月季园中的食用玫瑰并进行纯露制备。面向生科院园艺系本科生或者其他年级本科生。

生科院明凤老师进行了玫瑰知识的科普、并从专业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玫瑰精油对于人体生理和心灵上的疗愈作用, 随后所有参会同学均前往月季园中,亲手挑选采摘食用玫瑰,花香四溢,在花园中漫步、赏花,从自然中得到放松,一时间花园中欢声笑语。同学们将采摘的玫瑰花瓣进行清洗,放入提取纯露的装置中进行提炼。从知识学习到亲自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玫瑰纯露,同学们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学到过的知识,体会了不同寻常的生活体验。

5月18日下午,“兰月工作室”开展了花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插花、压花活动,在明凤老师、陈佳瀛老师的带领下,上海师范大学师生及普通民众参加了此次活动。恰逢建党100周年,在美丽芬芳的鲜花陪伴下,大家一起为党建百年送上美好的祝福。

      二、科普专家讲座---人类驯化了植物也改变了自己

5月19日,国际植物日科普活动走进生命科学学院“科学·人生”讲堂,国家杰青、复旦大学希德书院院长卢宝荣教授带来主题讲座“人类驯化了植物也改变了自己”。

卢宝荣教授从“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启发同学们对“生命从何而来?”的思考和探索生命发展进程的好奇心。并从五个方面开始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生命:演化的进程

卢教授讲解了生命演化历程的重要时间节点:宇宙大爆发、地球的诞生、有机生命的诞生、真核生物再到陆生植物的起源,使同学们对植物的发展有初步的了解。

人类:起源于改变

卢教授将人类的发展史分为史前人类、采集狩猎、农耕时代、工业革命时代四个阶段进行阐述。其中第三阶段人类开始对植物驯化,因此改变了生活方式,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

驯化:五谷的故

“什么是五谷?稻黍稷麦菽。”他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同学们一一讲述了与五谷息息相关的小故事,并配以鲜艳可口的食物图片充分展示了五谷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意义。

改良:可持续发展

他首先介绍了西红柿的驯化过程,继而推广到许多不同的水果,提出改良植物的技术使食物的数量和质量有了很大提升。随后他讲起对自然植物的驯化也影响了人类,充足的食物促进了人口的增长、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但有利也有弊,人口的过快增长,食品的短缺及安全问题也在威胁着人类。而对于一个国家的粮食保障,需要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这就需要同学们的积极进取、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真善美:人生感悟

卢教授对于人生阶段的理解分为谋生、谋心和谋道,并提出了对人生的三种追求——真、善、美,他解释道:求真便是科学教人认识自然的规律;求善便是人文教人尊重生命、懂得关爱;求美便是艺术教人欣赏自然的神韵。借此也给同学们提出了要求:要造就服务于人民、国家的高素质人才和未来接班人,必须包括科学、人文和艺术的全面培养。

      三、转基因科普辩论

2021.5.26日2018级生科院创新班组织正反双方进行有关“转基因的利与弊”的辩论大赛,加深双方对“植物转基因”的认识,也让研究人员从旁观者的角度了解大众对转基因的看法。  

正反方辩手在赛前进行了细致筹备,与辩论赛期间论点叠出,分别阐述了植物转基因的优势以及不足之处,双方查漏补缺,对“植物转基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评委老师对双方选手的内容进行补充解答,也发表了对“植物转基因”的不同看法,同学与老师都有了各自不同的收获。

四、科普展览

生科院戴绍军老师负责以“植物工厂”为主题的科普展板活动,用生动形象的图像来科普“植物工厂”这一概念,展览在植物种子资源开发中心进行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