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1年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走进江西农业大学

日期:2021-10-28  访问次数:6218

  日前,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学家分会主办,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植物生理学会等单位承办的2021年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的9位在植物生物学领域有杰出成就的女科学家,近40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江西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副校长贺浩华教授到会场看望了女科学家们。校长赵小敏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兼女植物学家分会会长夏光敏教授代表女科学家讲话。副校长黄英金主持开幕式和科普报告会。

  中国农业大学杨淑华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廖红教授、南开大学王宁宁教授、武汉大学赵洁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辛秀芳研究员等5位女科学家作了前沿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夏光敏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田世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刘宏涛研究员、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4位女科学家作精彩科普报告,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与科普的饕餮盛宴。

  全体女科学家与大学生的面对面交流活动,让同学们零距离与女科学家们接触,大家争相提问,从科学知识到科研方法,从情绪把握到人生理想,从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到时间管理及身心保健,女科学家们逐一解答,不仅用亲身经历和体会告诉同学们从事科学研究有艰辛、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更有乐趣,而且以自身经历阐释了不忘把自己的研究与国家的需要统一起来,祖国的复兴就需要我们每个人担当作为;鼓励大家要有坚持梦想的坚韧品格和为科学不畏艰险、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勇于投身科学研究,女科学家们富有哲理却又风趣幽默的话语,充分展现了女科学家们的渊博学识与人格魅力。

  本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热情、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从事科学研究的信心和决心,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