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的通知

日期:2021-11-02  访问次数:4320

为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将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继续开展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项目评选并即日启动2021年度评选工作。学会可以向联合体推荐8个候选项目。现请各位理事根据通知要求,积极推荐候选项目,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项目应具备条件

1. 推荐项目应具有创新性或先进性,有重大学术价值或应用前景,在国内外具有显著影响力,具体应符合以下两项条件之一:

① 知识创新类:主要为基础研究项目,项目在探索生命科学现象方面有重要发现,为国内外首次提出或其理论在国内外首次阐明;该发现在科学理论或学说上有突破性创见,或在研究方法上有原始性创新,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并得到国内外生命科学界公认。

② 技术创新类:包括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项目,项目在涉及生命科学领域技术的思路、原理和方法方面有创新,技术上有实质特色性和显著先进性,综合方面优于同类技术,具有解决当前或未来制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的潜力;或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技术、工艺、材料、产品、生物品种等,预期能够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2. 推荐项目中的标志性成果(如论文、专利、奖励等材料)产生时间范围应在2020121日至20211130日;

3. 推荐项目中的主要工作应在国内完成或以国内工作为主。

二、推荐程序及具体要求

1.每位理事可推荐1项本领域相关重大科技成果;每个专业委员会、分会在广泛征求委员的意见基础上可推荐1项本领域相关重大科技成果。

2.填写推荐材料——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推荐表》(见附件)。

3.学会推荐截止日期:20211115日。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 冷冰

电话: 021-54922859

邮箱:bleng@cemps.ac.cn


附件: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推荐表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

2021年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