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1全国光合作用与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原青年科学家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1-10-11  访问次数:11042

10月9日上午,“2021全国光合作用与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原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开封开元名都大酒店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匡廷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赵进东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骊珠研究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教授,河南省人才办副主任、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李丽,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张成出席开幕式。仪式由河南大学副校长张立新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李丽代表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她介绍了河南省的发展现状和对人才的渴求,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的视察河南大学讲话精神,大力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李丽表示,河南省将继续多方面采取措施,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让各类人才在河南安心、安身、安业。

赵进东对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对此次光合作用大会的支持以及河南大学的有力组织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为从事光合作用以及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和青年科学家们搭建了一个的很好交流平台,大家围绕光合作用与绿色发展中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共同探讨学术前沿热点,交流科研成果,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光合作用研究的发展。

宋纯鹏代表学校向与会的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对上级领导部门和大会组委会对河南大学的信任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发展现状和“双一流”的建设情况。他表示,学校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高水平人才,本次会议旨在为全国各地的光合作用领域人才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展示在光合作用研究各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动向,为光合作用学者建立科研合作关系提供机会,他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支持河南大学的发展,并诚邀更多高水平人才加盟河南大学。

10月10日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张立新作总结发言,对此次会议的所有参与单位、参加人员表示感谢并为获奖的青年学者颁奖。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河南第四届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系列论坛之一,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光合作用专业委员会、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大学主办,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强我国光合作用与绿色发展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更好地引导和推动青年科学家在相关科学领域的研究和进展。参加会议的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青年千人、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30余人,其他专家学者约150人,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相关专业领域的青年学者、博士后、研究生约200人。会议以“光合作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光合作用研究的前沿进展,包括“光合膜复合物结构、功能及人工模拟”“光合膜复合物生成及动态调节”“光合碳代谢及调控”“光合环境调节及作物高光效”等议题,进行了40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涵盖了目前光合作用研究最前沿的领域,完成了光合作用领域一次高水平的盛会。

光合作用是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也是最为重要的生物化学过程,提供了地球生物圈物质能量循环的原驱动力,是地球上几乎一切生命活动的能量和物质来源。光合作用是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而且与当今人类面临的粮食、能源与环境问题密切相关。光合作用研究的核心问题是揭示光能高效吸收、传递、转化和逆境高效运行的机理及其分子调控机制。揭示光合作用机理,将为农作物光能高效利用、人工仿生模拟奠定理论基础、提供技术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