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植物园联盟2021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网络授课顺利结束

日期:2021-12-07  访问次数:11139

2014年~2019年,上海辰山植物园(华东野生濒危资源植物保育中心)承办的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共举办6届,累计162家单位303名学员参与培训。2021年度,尽管部分地区疫情出现了反复,来自全国各地的34名学员在辰山相聚,顺利的开展了第七届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

作为承办单位上海辰山植物园的教学团队在六届培训班学员反馈基础上系统性的对课程进行了改革。特别是将部分内容转移到线上的教学方式一方面减少了学员聚集的时间,另一方面方便邀请到更多国内优秀植物分类学者参与教学。2021年培训班邀请到了江西农业大学、上海世博文化公园、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浙江大学、中科院广西植物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科院仙湖植物园及辰山植物园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术骨干等25位科研工作者进行了34门课程共计112课时的理论授课。

2021年度分类与鉴定培训班的课程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如何开展植物分类学研究和“如何开展植物多样性野外调查”的两个系列专题课程。包含植物志和植物分类学文献的使用、植物标本查阅、植物形态描述、植物新分类群修订、植物资源调查、生态摄影、精细解剖摄影、活植物管理系统等涉及到植物分类学最基础工作方面的课程,共8门课程16课时。同时“如何开展植物多样性野外调查”专题每个课程还配套了专门的实践环节,让学员迅速的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加强理解与应用。

第二类是植物分类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课程。包含观赏园艺学、常见植物类群的分类和识别特征、植物命名法规与植物学拉丁文等植物分类学的基础课程,共10门课程44课时。其中常见植物类群的分类和识别特征按照苔藓植物、蕨类与石松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总论及基部类群、单子叶植物、超蔷薇分支、超菊分支等分别讲述,对大约100个科按APGIV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三类是植物分类学专题讲座。包含兰科、秋海棠科、蓼科、唇形科、苦苣苔科、夹竹桃科、木兰科、菊科、鼠尾草属、荷花等类群专家的专科专属报告,植物系统学及基因组学在分类学中的应用、入侵植物、常见易混的园林植物、品种登录体系介绍、植物分类学信息化工具等专题讲座,共16门课程52课时。这些专题讲座的授课专家均是业内知名专家或优秀的青年学者,通过专题讲座可以让学员充分了解分类学的研究内涵和基本工作方法,知道一个好的植物分类学工作者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至上周末理论授课全部结束进入完成作业环节,待作业完成后还有作业点评及优秀学员评选活动。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将传统14天的集中培训延长到2个多月的学习、实践加作业操练,特别是将理论和实践的内容最终体现在作业当中是本年度培训班的另一个改革项目。要求学员在作业中完成100个植物物种的调查、编制检索表、拍摄精细解剖图片、制作描述图版等项目就是为了检验对他们前期课程的接受程度。

未来,辰山植物园将继续与成熟的自然保护区合作承办培训班,在完成基础课程以外,积极引入科研合作项目,增进合作单位间资源共享、成果共享,为其他省区提供可供参考、借鉴的“辰山方案”,让中国植物园联盟“黄埔级”培训班持续发力,为中国植物园、自然保护区的发展不断培养技术骨干。

/图 杜诚 葛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