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光合作用研究正当时——2021年光合作用研究技术培训班圆满举办

日期:2021-10-25  访问次数:11232

2021年1023日,2021年光合作用研究技术培训班在上海松江正式开启。本次研讨会/培训班在上午进行研讨交流,下午进行技术实操培训,为期五天(1023日至27日)。该培训班将为专家学者交换学术思想、探讨研究经验、学习光合作用研究关键技术提供重要平台,从而助力我国光合作用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与培训班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华中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得到了慧诺瑞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力高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泽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资助与技术支持。

关于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机理研究,几百年来一直是科学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提高光合作用光能利用效率是解决当前粮食、能源及环境问题的关键,也是未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可行途径。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光合作用研究,尤其是光合生理、生态、遗传、高光效改造方面的研究,加快光合作用基础研究在作物高光效育种及栽培领域的进步,以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为主,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等多家单位一起协助共同举办首届“光合作用研究技术培训班”。培训班内容覆盖光合气体交换测量、叶绿素荧光数据测量、群体光合测量及水分生理测量等技术,以国内在光合作用长期开展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为授课老师,以实际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为主,以期为光合作用研究人员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奠定雄厚的理论基础及技术储备,促进国内光合作用研究领域的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此次活动。每天上午是嘉宾报告研讨活动,报告内容覆盖光合作用研究领域的多个方面,多位领域内专家做了精彩报告。

每天下午为光合作用测量技术的实操培训。考虑到培训内容的实操性和复杂性,为方便大家学习与交流,培训班将实验分为4个模块,参会人员分为4组每天轮转参加1个模块,每一位参会人员都能有机会参加全部实验模块。

实验模块1为气体交换原理与实验操作、A-CiA-Q曲线,拟合计算、穗光合测量等。

模块2为群体光合气体交换、冠层光合表型、冠层光分布、3D冠层结构建模、光线追踪及群体光合计算等内容。

模块3为叶片水势、叶片温度、气孔导度、红外热成像等。

模块4主要为叶绿素荧光、荧光成像,PSIPSII,质子梯度测量等。

————更多精彩瞬间,请扫描二维码进入图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