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第一届全国植物生物学青年博士(后)学术论坛——“蓁叶”论坛成功举行

日期:2021-07-01  访问次数:16951

6月2628日,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主办,河南大学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国植物生物学青年博士(后)学术论坛——‘蓁叶’论坛”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晓亚院士,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朱玉贤院士,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部分委员,来自国内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和青年博士生/博士后,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河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组长、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代表300余人参加论坛。

 “蓁叶”论坛为首次举办,“蓁叶”取名于《诗经·周南·桃夭》中诗句“桃之夭夭,其叶蓁蓁”,寓意为绿叶繁茂,论坛旨在为国内植物生物学相关领域的优秀博士生/博士后,提供一个展示研究成果、探讨学术前沿和交流科研心得的舞台,帮助青年学者迅速成长,为祖国的植物生物学研究贡献更多的力量。

论坛开幕式由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安国勇教授主持,宋纯鹏校长致开幕辞,向与会青年博士生/博士后分享了河南大学生物学科的发展历史,介绍了与会嘉宾陈晓亚院士和朱玉贤院士的奋斗历程,以此激励青年博士生/博士后,瞄准自己的科研方向,克服困难、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随后,陈晓亚院士致辞,他向大家介绍了论坛名称的由来和寓意,向参会的青年博士生/博士后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祝愿、对论坛组委会和承办方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开幕式最后,本届论坛主席王二涛研究员致辞,他向大家介绍了论坛的宗旨,并希望青年博士生能够在论坛上分享自己优异的学术成果和奇异的科研灵感,与参会嘉宾和代表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最终收获知识、收获友谊。

开幕式后,朱玉贤院士以精彩学术报告“棉花基因组演化机制研究”拉开了本次论坛学术报告的大幕,大会学术报告分为“植物生长发育”、“植物非生物逆境”、“植物-生物互作”、“植物进化和适应性”和“植物生物技术”五个专题,33位来自全国不同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博士生/博士后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经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评选,选出第一届“蓁叶论坛奖”一等奖2名(董文涛 张鑫),二等奖3名(马斌 陈庆超 闫燕)和三等奖5名(褚晓茜 刘晨 张强  吴玉俊 谢周丽),同时评选“优秀墙报奖”6名。颁奖嘉宾分别向“蓁叶论坛奖”和“优秀墙报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在大会特邀报告,国家杰青、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焦雨铃研究员报告后,迎来了本次论坛的闭幕式。闭幕式由本届“蓁叶论坛”秘书长、河南大学郭思义教授主持。论坛主席王二涛研究员向论坛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向大会组织者和志愿者表示感谢。最后,大会特邀嘉宾、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左建儒研究员致辞,他鼓励青年博士生/博士后要有家国情怀、爱党爱国,要有科研理想,有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并借用毛主席的名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人应具备两点,一是朝气蓬勃,二是谦虚谨慎”激励青年博士生/博士后们奋发向上、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