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八届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8-16  访问次数:6328

2022811-13日,第八届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交流会在哈尔滨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学家分会主办,由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农业微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黑龙江省蛋白质组学学会承办,东北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共同协办,来自全国70余个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包括4位院士及150余位女科学家代表参会。



812日上午8时,第八届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交流会正式开幕,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会长夏光敏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晓亚院士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予以高度评价。


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代表承办单位黑龙江大学致辞,向与会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简要介绍了黑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学科建设等情况,对长期以来支持黑龙江大学建设和生命学科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感谢。


黑龙江省科协副主席刘福作为会议承办单位黑龙江省蛋白质组学学会的主管领导向前来参会的全国女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交流会是植物生物学领域著名科学家(尤其是女科学家)的高水平学术会议,也是女科学家相互学习交流的坚固桥梁。本次会议以“植物生物技术与生物资源利用”为主题,共有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杨维才研究员,美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朱健康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研究员3位院士,和近30位植物生物学领域著名女科学家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进行了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优秀女青年颁奖仪式,这是对中国植物生物学领域优秀女青年科研能力、科研水平的肯定和激励,对推动中国未来植物生物学领域女性专家的学术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在黑龙江大学及哈尔滨兄弟院校学院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在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老师及研究生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圆满顺利闭幕。


本次大会对促进全国植物生物学领域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科研水平,加强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对进一步加强女性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互信和交流,让社会更加关注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学事业中的作用和成果起到了推动作用,大会充分展现了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舞台中非凡的创造力和重要影响力,充分展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巾帼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