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三届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学与研究研讨会记要

日期:2013-04-24  访问次数:8060

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和华南师范大学主办,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和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学与研究研讨会,于2013年4月10日至14日,在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于台湾的台湾大学、清华大学、台南大学、中央大学、中兴大学;来自香港的香港中文大学和我国内地的综合性大学、农业院校、师范院校、研究院和研究所等60 多个单位的代表。我国内地综合性大学主要有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辽宁大学、中山大学、宁夏大学、西南大学、内蒙古大学、齐齐哈尔大学、佳木斯大学、宁波大学、深圳大学、山西运城学院、天津农学院、安徽宿州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西安文理学院、怀化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理工学院、丽水学院、惠州学院、嘉应学院、肇庆学院等;师范院校主要有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阜阳师范学院、长春师范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长春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黄冈师范学院等);农业院校主要有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和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共100多名专家教师。会议期间大家围绕“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内容包括了,(1)植物生理学与分子生物学最新研究进展与发展方向;(2)植物生理学精品课程建设;(3)植物生理学教材建设;(4)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5)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示范。

本次会议的论文集共刊登32篇论文与摘要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小菁教授主持开幕式,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沈文淮及广东省科协黄嘉璜副部长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了讲话,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蒋德安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蒋德安教授等14位老师在大会上作了教学研究报告;中国植物生理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蒋跃明研究员、台湾大学靳宗洛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张建华教授等13位老师作了植物生理学研究报告,展示了近几年来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学与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代表们认为这是一次教学和研究成果丰硕的盛会。

中国植物生理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娘辉代表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在会议的闭幕式上作了会议总结,会议号召全体会员继续努力做好植物生理学的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还代表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感谢华南师范大学、感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感谢华南师范大学植物生理学教学团队、感谢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感谢广东省科协技术协会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所作出的一切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