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4年“中国科协会员日走进植生所-实验摄影比赛”成功举办

日期:2015-01-08  访问次数:8001

12月15日为中国科协会员日,为营造会员日氛围,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联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员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生会,共同举办了“2014年中国科协会员日走进植生所-实验摄影比赛”活动。

此次活动面向所内全体研究生,采用公开展评,公众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优秀作品。经过前期活动报名,共收集了38组照片,同学们用镜头记录下了实验中精彩美妙的瞬间,这些照片中不仅有各种实验过程中的奇妙现象,还有实验室中朴实的科研生活。作品“花中森林”获得一等奖,它展示了显微镜下奇妙的微观世界。作者通过冷冻电镜观察放大600倍之后的成熟拟南芥柱头,表面林立的突起结构犹如一片茂密的森林。另一组一等奖作品是在进行嫁接实验,嫁接结瘤后的百脉根在作者的镜头中变得生动有趣。也有作者将镜头对准了正在进行实验的人们,有的人在灯光下用显微镜观察切片,有的人则手持移液枪加入试剂,实验人员脸上认真专注的表情、灿烂美丽的笑容都是作品的亮点。另外,一双田中泥泞的双脚也被有心人记录了下来,为枯燥乏味的实验生活增添了乐趣,同时,背后也隐藏了科研学习的艰辛与不易。

在展评过程中精美的照片吸引了许多师生驻足观看,在交流分享实验心得的同时也相互学习摄影技术。最终,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方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