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Molecular Plant》入选“2015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日期:2016-01-04  访问次数:8045

“2015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遴选结果近日公布。 由我会主办的《Molecular Plant》入选“2015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在排行榜中位列第3位。

(Molecular Plant,MP)是由我会主办的英文国际期刊,2015年最新影响因子达6.337,在SCI收录的所有植物科学领域期刊中排名第九,连续五年排名亚洲第一。2015年,该刊与《细胞》出版社合作,进入国际一流科技期刊的出版和发行渠道,成为展示我国植物科学国际地位的领衔期刊。2015年8月,《Molecular Plant》举办了首届“分子植物”国际研讨会:从模式植物到作物,来自美国、德国、英国、丹麦、瑞士、加拿大和中国等1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分享了当今植物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2015年,MP在投审稿系统、同行评审、稿件和出版质量上有较大提升,推动MP快速成长为国际植物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提升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和科技期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和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国际影响力期刊的评选,自2012年开始以来,至今年已经是第4次。此次,各有175种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类期刊入选“2015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2015年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名单。2015年的报告发布了期刊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被引期刊数、被引半衰期、互引指数等一系列评价指标,并首次发布综合评价指标——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CI),将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二者结合起来考量,更全面准确反映了期刊学术影响力状况。影响力分析数据显示,我国学术在科学评价机制的促进下,内容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同时,我国的学术期刊与国际学术期刊相比,在影响力方面还存在差距,整体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因此,学术期刊的未来发展应该充分利用科学的评价手段来提高业界认识,为发展模式提供可靠的数据分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