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2004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05-03-08  访问次数:7796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在中国科协和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及植物生理生态所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2004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学术活动
1. 为了积极贯彻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的精神,加强我国东西部地区的科学技术交流,促进我国西部地区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会与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04中国植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于2004年8月5日至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召开。结合西部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战略需要,确定了本次会议的主题为 “资源﹑逆境与可持续发展”。
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地区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学术研讨会,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师生和内蒙古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科技人员共200余人列席了会议。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摘要78篇,组织了12个大会学术报告,25个分组学术报告。
纵观大会交流的内容,均围绕着当前国内外植物生理生态的研究进展,植物对逆境整体响应的生理生态机制,植物抗旱性的分子机理,植物生物技术的研究进展,植物生理生态学在西部开发中的作用和应用前景等学科前沿领域和研究热点。基本上反应了近年来国內外植物生理生态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以及我国科技人员在该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或阶段性结果。本次会议的特点是突出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科研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主导思想,分别从宏观到微观、细胞到分子、个体到整体、理论到应用、实验室研究到产业化等各个层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提出了“从分子水平在内的不同层次的研究紧密结合,加强植物整体抗旱性研究,不断吸收新思想,应用新技术,力求探索植物整体抗旱机理,为旱区经济建设服务”等科学思想和新技术,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这些新思想和新技术在我国西部生态建设实践中正在或将要发挥重要作用,为国家治理土地荒漠化技术的产业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应用前景。
在学术交流中和会议期间召开部分专家座谈会时,专家学者们就我国目前在荒漠化治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内蒙古等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环境的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通过这次学术交流,增强了东西部信息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了东西部地区高校、科研单位间的合作。许多专家在交流中寻求到了合作的结合点,在高校与高校﹑高校与研究所﹑高校与企业间建立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取得了实质性的结果。
通过这次会议,为今后逐步扩大东西部地区的科技﹑教育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会议编印了《论文集》。
2. 我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会议”于2004年10月15日至19日在贵阳市召开。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台湾地区,以及美国、英国和瑞士共405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中科院院士3位。这次会议由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主办,贵州大学和贵州省植物生理学会协办。
大会的主题为“植物生理与现代农业”,主要任务是开展学术交流、总结学会工作、修改学会章程、选举产生学会第九届理事会、讨论和规划未来5年的学会工作。
大会共收录了406篇论文摘要。会议邀请了18位国内外专家作大会学术报告,近100位学者在分组交流中作专题学术报告,并展示交流30余篇学术墙报。
大会报告、分组报告和墙报交流全面反映了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在过去四年中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完成了水稻基因组全基因测序和第4号染色体精确测序后,启动了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重大专项,并取得了可喜进展。我国科学家在水稻分蘖,器官发育调控与细胞命运决定,植物激素作用机制,生殖发育与自交不亲和,植物抗病、抗逆、信号传导途径与交叉、次生代谢调控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光系统Ⅱ捕光色素蛋白复合体(LHCⅡ)结构的解析,使我国光合膜上复合物晶体结构研究进入国际先进水平。
在学术交流中发现数、理、化、计算机、信息、材料等学科向生命科学领域渗透和交叉,产生了许多以生命科学为核心的交叉学科,分子生物学和计算机技术的相互渗透和交叉已为植物生理学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将会极大地促进了植物生理学的发展。

二、理事会换届选举
我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04年10月16日在贵阳市中共贵州省委大会堂召开。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共25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学会领导分别作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换届筹备工作报告,宣读了《章程》修改稿和《章程》修改说明,介绍了理事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并宣布选举注意事项。
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第九届理事会由84名理事人组成。在九届理事会中,新当选的理事有53名,占理事总数的63.1%;女理事17名,占理事总数的20.7%。此外,55周岁以下的理事75名,占理事总数的89.3%;第九届理事会理事的平均年龄为45.95岁,比第八届理事会理事的平均年龄48.82岁下降了2.87岁。
在九届一次理事会议上经理事们无记名投票,选出了17名常务理事,并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根据许智宏理事长的提名,九届理事会一次会议通过了副秘书长人选的任命。
会议还向匡廷云院士等13名70岁以上,为我国植物生理学发展做出贡献的老会员授予荣誉会员称号。有7篇优秀论文和6篇青年优秀论文分别被授予大会一、二、三等奖,并向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三、编辑出版
2004年度,《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报》和《植物生理学通讯》共发表论文420篇,发行18180册。

四、其他工作
按照中国科协的要求,完成中国科协布置下达的各项工作。如“学会改革方案”、《中国科协年鉴》、年度工作总结、重点学术活动计划和学术期刊活动计划、各类“情况统计表”、“情况调查表”和“科普工作调查表”和重点学术会议经费资助申请等。

五、2005年工作初步打算
目前,生命科学快速发展,我国正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我国植物生理学研究继续向更高水平推进,是我们每一位植物生理学工作者的重要责任。作为科学工作者自己的组织,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一定要更好地为会员提供工作支持,进一步促进交流与合作,加强学会的社会服务和咨询功能;进一步深化学会的改革,采取更灵活的机制发展新会员。我们学会继续加强与国际同行和学术组织的合作交流,举办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还要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植物生理学会(专业委员会)的相互联系,以促进我国植物生理学工作者的团结协作,提升我国植物生物学的整体研究和教学水平。
1. 学术会议
1) “2005中国植物生长物质和信号传导学术会议”(2005年4月,湖南省长沙市);
2) “第二届全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讨会”(2005年10月,湖北省武汉市);
3) “2005中国植物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2005年6月,地点待定)。
2. 工作会议
1) “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报”和“植物生理学通讯”两刊编委会会议(2005年,地点待定);
2) “全国植物生理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2005年,地点待定)。
3. 组织工作
1) “九届二次理事会议”和“九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2005年,地点待定);
2) 完善学会网站建设;
3) 贯彻中国科协关于学会改革工作座谈会的精神,进一步落实学会的改革。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
2004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