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日期:2004-10-20  访问次数:7863

(2004年10月16日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各位代表:

我受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各位代表汇报本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请予审议。

2000年11月,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厦门召开。四年来,植物生物学继续快速发展.继分子遗传学的手段广泛用于植物生物学研究之后,植物基因组学又取得了重大成果,使植物生物学的研究进入新的阶段。主要发展成就包括:拟南芥、水稻基因组序列确定;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如Arabidopsis 2010;转录组及转录谱的研究获得大量信息,蛋白质组和代谢组研究逐步开展;一些重要的信号传导途径和代谢途径被解析;植物表观遗传和小RNA(siRNA,microRNA)研究,使我们对植物发育调控机制有了新的认识。

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在过去四年里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完成了水稻基因组全基因组测序和第4号染色体精确测序之后,启动了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重大专项,并取得了可喜进展。我国科学家在水稻分蘖,器官发育调控与细胞命运决定,植物激素作用机制,生殖发育与自交不亲和,植物抗病、抗逆、信号传导途径与交叉、次生代谢调控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光系统Ⅱ捕光色素蛋白复合体(LHCⅡ)结构的解析,使我国光合膜上复合物晶体结构研究进入国际先进水平。四年来,我会会员在 Nature,Science,Nature-Biotechnology,Plant Cell,PNAS,JBC,Plant J,Plant Physiology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这是过去任何一个时期所无法比拟的。

本届理事会在全体会员的支持下,在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下,顺应了植物生物学快速发展的形势,为学会做了一些工作,下面我对本届理事会的工作做一简要总结,汇报一下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并对下届理事会工作提出一些建议。

一、本届理事会任期内的主要工作

第八届理事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和挂靠单位的支持下,在学会理事、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全体会员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l、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自2001年至今,学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先后组织召开了9次国内学术会议,收到论文1309篇、出席人员1356人次、大会报告124人次(其中外籍专家6人);组织和参与组织国际学术会议2次,出席会议286人次、大会报告58人次(其中外籍专家28人)。
先后接待了美国和俄罗斯植物生理学会的理事长,探讨了加强学会间合作的有关问题。

2、加强东西部交流,促进西部地区科技发展
2003年,“环境生理与营养生理专业委员会”在银川市召开了“中国植物逆境生理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今年我会又与内蒙古科技厅、科协在呼和浩特市联合举办了“中国植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这些学术活动促进了东西部地区高校、科研单位间的交流合作;同时为西部地区的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

3、进一步办好学术期刊
为了缩短出版周期,进一步提高期刊质量,自2002年起《植物生理学报》改名为《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报》。目前,“学报”已分别被国内14家和国外12家检索刊物收录;“通讯”分别被国内17家和国外8家检索刊物收录。《植物生理学报》2001年作为双效期刊入选“中国期刊方阵”。《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报》于2004年2月被收入美国Medline。

4、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与科普工作
根据我国植物生理学学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需要,“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于2002年10月在山东泰安举办了“全国植物生理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讨会”。通过交流与研讨,为我国农林、师范和综合性大学的生物类专业的教学改革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经验,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
为提高我国农村的科技水平,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生长物质专业委员会”在理事会的支持下,组织国内有关专家编写了“十五”国家重点图书一《植物生长物质调节剂应用丛书》,全书共分8册。该丛书已由化学工业出版社于2002年9月出版。

5、调整理事会班子、确立民主办会的方针
2002年3月,八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根据学会章程的规定,经常务理事会议提议,全体理事通讯投票表决,并报中国科协批准,对理事会进行了调整:选举了学会新的理事长、增补了2名常务理事和1名副理事长。根据工作需要,又先后聘请香港大学植物系徐是雄教授和台湾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黄丽春研究员为本会特聘理事。调整后的理事会根据中国科协《关于推进所属全国性学会改革意见》的精神,提出了以会员为“本”、民主办会,逐步实现学会活动社会化、国际化、精品化和信息化的办会方针。
2003年8月,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决定递补兰州大学张立新教授为本届理事会理事。


二、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会议筹备情况

常务理事会先后举行2次会议,就理事会的规模、理事和常务理事候选人的推荐、大会主题和大会报告的组织、优秀论文和青年优秀论文评选、荣誉会员授予等事宜进行了审议。确定了会议主题为“植物生理与现代农业”。

30个省、市、自治区的植物生理学会推荐了84名理事候选人,平均年龄为45.95岁,比八届理事会理事的平均年龄下降了2.84岁。常务理事会根据地方学会的推荐,决定向匡廷云院士等13名70岁以上,为我国植物生理学发展做出贡献的老会员授予荣誉会员称号。从16个省、市、自治区植物生理学会推荐的25篇优秀论文、19篇青年优秀论文中评选出7篇优秀论文和6篇青年优秀论文分别授予一、二、三等奖。

目前,秘书处共收到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香港特区和台湾地区,以及美国、日本、瑞士等国学者发来的论文共406篇。我们邀请16位专家作大会报告,近100位专家在分组交流中作专题报告,还展出60余篇墙报。


三、对学会今后工作的建议

目前,生命科学快速发展,我国正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我国植物生理学研究继续向更高水平推进,是我们每一位植物生理学工作者的重要责任。作为科学工作者自己的组织,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一定要更好地为会员提供工作支持,进一步促进交流与合作,加强学会的社会服务和咨询功能;进一步深化学会的改革,采取更灵活的机制发展新会员。应继续加强与国际同行和学术组织的合作交流,举办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要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植物生理学会(专业委员会)的相互联系,以促进我国植物生理学工作者的团结协作,提升我国植物生物学的整体研究和教学水平。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的各位会员和植物生理学界的全体同仁,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促进我国植物科学的发展,为实现我国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而共同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