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21届国际植物生长物质会议在沪成功举行

日期:2013-06-26  访问次数:7697


6月18日-22日,由国际植物生长物质协会(IPGSA)、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共同主办的“第21届国际植物生长物质会议”在上海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组委会主席、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薛红卫研究员主持了6月18日的开幕式。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Jerry D. Cohen教授、组委会主席许智宏院士和李家洋院士分别致辞。许智宏院士代表组委会欢迎与会代表,并介绍了中国植物生长物质研究的历史、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和近年来的研究概况。李家洋院士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植物激素作用的分子机理”重大研究计划的立项背景、研究目标、资助模式和主要进展。

本次会议的议题包括“激素合成与运输(Hormone biosynthesis and transport)”、“激素识别与信号(Hormone perception and signaling)”、“激素与发育(Hormones and development)”、“激素研究的分子技术(Molecular technologies in phytohormone research)”、“抗性和防御反应(Stress and defense responses)”、“多肽生长因子(Peptide growth factor)”等,涵盖了现代植物生物学中所有与植物生长物质相关的领域,是近年来在植物科学领域规模较大、交流广泛的国际性学术会议之一,也是IPGSA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共安排了6场大会报告、17场分会报告和1场Silver Medal Lectures;84位国际知名学者应邀作大会/分会报告;共收到摘要296篇、墙报170份。会议从摘要中遴选出34位学者作口头报告。通过多种形式促进了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参会代表分享了最新科研成果,会议气氛十分热烈。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会议于6月22日顺利落下帷幕。在闭幕式上,薛红卫研究员代表组委会作总结发言,对本次会议在深化交流、促进合作、扩大影响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同时对会议学术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和会议筹备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国际植物生长物质协会主席Yuji Kamiya教授宣布下一届IPGSA会议将于3年后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期盼再聚首。(刘昕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