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02-08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六年以来工作总结和未来五年工作思路

日期:2006-02-08  访问次数:8295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在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及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指导和支持下,坚持“三服务一加强”的原则,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组织广大会员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咨询服务等活动,为传播科学、培养人才、促进植物生理学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自2001年中国科协六大以来,我会坚持贯彻、落实六大精神,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六大以来工作总结

(一)学术活动

学术交流是科学研究的生命线,学会可以通过举办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为会员提供服务,满足他们开拓视野、了解最新科技动态的需求。此外,改进学术交流的方式、方法,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打造品牌活动,创建有特色的精品项目,也是增强会员的凝聚力、进一步表达学会社会形象的有效途径。

1、在国际交流方面,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可以使会员不出家门就能了解国际科技发展动态。

例如:2001年9月23~26日,我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学研究所在上海联合主办了“中德‘植物分子生物学’双边研讨会”。许智宏院士和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学研究所所长Lothar Willmitzer教授任大会主席。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中科院植物所和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的18位中方科学家,以及来自马普分子植物生理学研究所、马普育种研究所和马普化学生态所的18位德方科学家,共同就植物次生代谢、分子植物生理学、信号传导、功能基因组学和发育生物学领域作了38个学术报告。近150名来自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又如:我会“生长物质专业委员会”于2002年11月22~25日在广州市召开了“2002年全国植物生长物质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南非、澳大利亚、日本、香港地区和国内等11所著名大学的12位教授做学术报告,来自我国23个省、直辖市120位代表出席了研讨会,会议收到论文99篇,编辑了《会议论文汇编》。2005年4月23~28日,我会“生长物质专业委员会”又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了主题为“植物生长物质与中国农业发展”的“2005年全国生长物质研讨会”。这次会议的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的240名在植物细胞发育、信号转导和生长物质等学科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递交了111中、英文科研论文摘要。国际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理事长Yoshida教授还给会议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祝贺“2005年全国生长物质研讨会”的召开,欢迎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加入该学术组织,表示愿意与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建立和发展互相合作的关系,并邀请我国植物生理学家参加2007年夏天在墨西哥举行的第19届国际生长调节剂学术研讨会。

2005年10月26~29日,我会又联合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子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上海交大-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生命科学联合研究中心在上海成功主办了“中国科学院植物分子生物学前沿国际研讨会”。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和耶鲁大学邓兴旺教授担任研讨会主席。包括两名美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波兰、印度、新加坡、日本、中国等国家的60多位杰出的科学家与会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300多位国内外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结合国内外植物科学发展趋势,从功能基因组学、表观遗传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生物信息学等多角度就植物信号转导、抗病、抗逆、生长发育和代谢调节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为今后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次会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今后每年将定期召开,以期为植物科学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另外,通过“走出去”的方式也可以把我们的研究成果推向全球。这一切都为会员创造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例如:2005年8月,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生长物质专业委员会萧浪涛副主任和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周元吉副秘书长应邀参加了2005年美国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学术年会和理事会会议,就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的基本情况和联合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的设想等问题与美国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理事会全体理事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达成了基本的共识。同时,根据在植物生长调节剂研究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萧浪涛副主任已被美国生长调节剂协会理事会一致提名为该协会下一届的理事候选人。

3、在内部交流方面,学术交流活动也起到互通有无、切磋交流、取长补短的作用,同时也为广大会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得到了广大会员的积极支持,受到好评。

例如:2003年4月19日至21日,由我会主办,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全国学术年会暨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顺利召开。植物生理学是研究植物生命活动机理和规律的学科。我国植物生理学过去四十年里研究队伍得到了壮大,有些工作在国际植物生理学领域中已经占有一席之地。为了适应当今植物生理学领域发生的大变动,学会通过这次庆祝大会,总结过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爱祖国、爱科学的优良传统,要把分子、生化、生物物理、遗传学等学科结合起来,去了解植物的细胞、组织、器官和整体水平的结构与功能的联系及其与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以期在植物生理的分子机理及在促进农业生产、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会议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香港特区和台湾地区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及在基层从事植物生理研究、教学及在工农业生产中应用等方面的论文340篇,集中地反映了我国植物生理学在植物基因组、细胞与生长发育、光合作用、环境与营养生理、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和教学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260多名会员代表(其中包括2位中科院院士和1位工程院院士)参加会议。会议组织了11个大会报告和分“细胞、组织培养及生长发育”、“光合、代谢、生物固氮”、“生长物质、信号转导”、“环境生理和营养生理”和“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及教学”等5个专业组进行交流。大会向47位70岁以上担任过学会常务理事,省、市级学会理事长(或专业组组长),或由省、市级学会推荐经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的会员授予荣誉会员称号。

可见,搞好学术交流是吸引会员、提高会员水平、增强学会活力的重要环节。

(二)学术期刊

由我会主办的《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报》、《植物生理学通讯》是学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阵地,也是学会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一个品牌。

为了适应学科发展的需要,《植物生理学报》自2002年第1期起更名为《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报》,并由季刊改为双月刊。

2003年,《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报》和《植物生理学通讯》改善了封面设计和出版质量,制作了期刊网页(www.plant-physiology.com)。《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报》做到中英文目录和全文(PDF格式)上网,《植物生理学通讯》做到目录和摘要上网,而且将进一步制作网上投稿和审稿系统以及目录的电子邮件推送工作。《植物生理学通讯》的增页已获中国科协批复。

2005年10月30日,在我会理事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会学术期刊编辑部组织召开了两刊编委会会议。大家围绕“期刊的定位”、“期刊的发展方向”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各叙己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就努力扩大稿件来源、改善稿件审编程序、实行编委分工负责制、缩短出版周期和提高本刊学术水平以及尽快实现国际化等重要事项达成共识,并制定了11条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

(三)教育科普

1、我会“生长物质专业委员会”于2001年5月在北京召开“《生长物质丛书》编辑委员会会议”,确立了《丛书》的分册目录和出版计划。

2、2005年,我会联合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组织上海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基地的“生命科学与我们的未来”科普活动,共同帮助上海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心落实了上海市二中、南洋模范中学、七宝中学分别与中科院上海植生所、上海市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等理事单位的科学家共建课外科研项目,已取得良好结果。其中,建平世纪中学陆予奕和市二中学王道源在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秘书长何祖华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论文《生物抑制剂对凤眼莲(水葫芦)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影响》、《百合科植物对铅离子富集作用的探究》分别获得“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提名奖”、英特尔青少年科技大奖赛一等奖和二十届英特尔上海市创新大赛一等奖、华东师范大学“夏雨奖”。

(四)组织建设

1、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会议于2004年10月15日~19日在贵阳召开。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台湾地区,以及美国、英国和瑞士共405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由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主办,贵州大学和贵州省植物生理学会协办。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植物生理与现代农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学术交流、总结学会工作、修改学会章程、选举产生学会第九届理事会、讨论和规划未来5年的学会工作。

2、完善学会网站和活动信息网络,构筑学术交流、国际交往、科学普及等多层次学会信息平台;

3、按照中国科协的要求,完成中国科协布置下达的各项工作,如:“学会改革方案”、年度工作总结、重点学术活动计划和学术期刊活动计划、各类“情况统计表”、“综合统计年度报表”和重点学术会议经费资助申请等。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和中国科协的有关文件指示,组织推荐“第八、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


二、未来五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树立学术活动“品牌”

为了提高学会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交流的学术水平,我们正在改变以往闭门办会的模式,探索走开放、联合办会的道路,为会员和专家搭建三个学术交流的平台。

1、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我会在生长物质委员会的支持下,利用今年4月在湖南农业大学召开的“2005年全国植物生长物质研讨会”的机会,邀请国际和美国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理事长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及会后,与美国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理事会进一步探讨了明后年在上海组织召开植物生长物质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具体事宜。目前正在进一步深入洽谈之中。

2、两岸三地学术交流平台
我会在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利用今年10月在武汉大学召开“2005年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讨会”的机会,邀请了台湾清华大学、中央大学、中兴大学、台湾大学的教授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台湾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潘荣隆教授等台湾专家讨论了联合组织两岸三地植物生理学学术研讨会的事宜,得到了潘教授等的热烈响应。

3、国内多学会联合组织学术交流平台
设想改变各学会同一学科领域重复开会的现状,联合相关学会,组织召开相同或相近学科领域的学术会议。为会员提供更广的接触交流领域和对象,提高会议的学术水平,扩大学术交流的信息量。

搭建好以上三个平台是我会未来五年的工作要点。目前,在相关专业委员会和理事、会员、专家的大力支持下,这项工作正在酝酿和逐步启动中。

(二)组织活动
1、召开各专业委员会主任会议,组织、协调本届理事会任期内的重点学术活动的安排;
2、召开常务理事会议,进一步讨论和实施学会改革方案。

(三)科普宣传
积极组织参加我国西部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活动,开展科技咨询和科学普及工作,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