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世博会禁止转基因食品?农业部专家:没发现这样的规定

日期:2013-07-10  访问次数:3545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马丽)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科技部网站发布的一条关于快速检测的消息,被引申解读为“奥运会、世博会不给外国人吃转基因食品”。虽然此后科技部公开澄清,但很多人仍将信将疑。今天,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刘培磊做客人民网科技频道时回应,没有发现这样的规定。
2010年,科技部官方消息表示,其“世博科技专项行动”会应用“快速检测‘食品中的病原体、有毒有害物质、转基因成分’等多个食品安全检测产品”。此举被认为保证前来参观世博会的各国人士的食品安全和生命健康”。
科技部此后回应,我国于2001年5月23日由国务院发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并在2002年1月5日由相关部门发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对大豆、玉米、棉花等转基因产品的标识制度。快速现场检测是为了满足上海世博会中将属于我国转基因标识目录中的转基因产品加贴转基因标签的需要,提供快速检测和鉴别的技术手段,这与检测病原体、有毒有害物质的目的是不同的。
刘培磊今天做客人民网时表示,有人不仅炒作上海世博会不吃转基因食品,也在炒作奥运会等大型活动不吃转基因食品。“我没有发现有这样的规定”。
他表示,“退一步说,即便有这样的规定也不违反法规“。我国的标识制度就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任何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就像有人喜欢吃面食,有人喜欢吃米饭,但不能因为你不喜欢吃米饭就反对种水稻一样“。另外,我国目前的检测技术完全可以对转基因产品进行检测。

原文网址:http://scitech.people.com.cn/n/2013/0709/c1007-221341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