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欧盟2.6亿英镑对转基因评估 或比传统食品更安全

日期:2013-07-10  访问次数:3554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马丽 魏艳)欧洲如何评价和监管转基因食品?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卫生部微量元素营养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晓光今天在做客人民网科技频道时介绍,欧盟耗资2.6亿英镑对超过50个转基因安全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得出的结论是非常客观、科学的。

早前在今年6月,英国环境、食品和农业事务大臣欧文?帕特森发表演讲,反思欧盟的转基因政策并力挺转基因技术。演讲认为,欧盟耗资2.6亿英镑对超过50个转基因安全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并在2000年和2010年的欧盟委员会报告中得出“两个有力的结论”:一、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转基因作物会对环境和食品及饲料安全造成比传统作物更高的风险;二、由于采用了更精确的技术和受到更严格的监管,转基因作物甚至可能比传统作物和食品更加安全。

杨晓光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欧盟国家对转基因生物的态度一直非常谨慎,对转基因的管理也十分严格。欧盟耗资2.6亿英镑对超过50个转基因安全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得出的结论是非常客观、科学的。

从转基因技术诞生之初,围绕转基因技术的争论就从未停止过,特别是转基因产品的食用安全方面争论最多,“但是经过科学证实后都被推翻。”杨晓光说。

他介绍,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受到有关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及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国际食品安全标准主要由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制定。这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同成立的,是政府间协调各成员国食品法规标准和方法并制定国际食品法典的唯一的国际机构。其所制定的食品标准被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为国际贸易争端裁决的依据。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于2003年起先后通过了4个有关转基因生物食用安全性评价的标准。

依据国际标准,目前国际上对转基因生物的食用安全性评价主要从营养学评价、新表达物质毒理学评价、致敏性评价等方面进行评估。各国安全评价的程序和方法虽然有所不同,但总的评价原则都是按照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制定的,包括科学原则、比较分析原则、个案分析原则等。“转基因食品入市前都要通过严格的安全评价和审批程序,比以往任何一种食品的安全评价都要严格”。杨晓光说。

原文网址:http://scitech.people.com.cn/n/2013/0709/c1007-221335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