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转基因玉米致癌论文因数据不足以支持其结论被撤稿

日期:2013-12-04  访问次数:4062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8日电
法国卡昂大学分子生物学家塞拉利尼等人2012年在《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上发表转基因玉米致癌论文,已成为部分人士反对转基因食品的重要证据。但杂志出版方爱思唯尔公司28日在美国宣布,由于进一步分析显示论文数据不足以支持其结论,因此决定撤除这篇论文。
  这篇论文导致了大量不明真相的民众对转基因食品的恐慌。但文章发表后不久,就有无数科学家质疑这篇文章中数据和实验方法的问题,主要包括:①鼠种存在问题;②样本量太少,每种性别只设置9个实验组和1个对照组这种做法缺乏可信性;③塞教授公布的资料有限,特别是有关实验鼠的喂养细节不得而知(言下之意就是喂养方式不同也可能导致结果不同)且塞教授在论文发表后没有应要求提供这些数据;④塞教授的统计方法有问题;⑤统计过程中一些数据欠缺。
  今天《食品化学毒物学》主编正式宣布在通过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后,认为文章的数据不能支持结论,正式撤回该篇文章。爱思唯尔公司在声明中说:“文中所用的动物数量之少早在初审过程中就引起了关注和质疑,但当时的同行评审最终觉得这项工作仍有可取之处,尽管有此不足。但更深入地看过原始数据后就发现,用这个小的样本量不可能对影响总死亡率或肿瘤发生率的作用得出任何结论,不管是用NK603, 还是草甘膦。由于SD大鼠广为人知的高肿瘤发病率,不能排除正常差异是导致试验组中观察到较高的死亡率和发病率的真正原因。”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说,这一撤稿举动并不令人意外,《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主编本月初曾要求作者主动撤回论文,并表示如果作者拒绝,杂志方也将予以撤稿。
  2012年,《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刊登了法国卡昂大学分子生物学家塞拉利尼等人的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称,将100只雄性和100只雌性大鼠分成10组,分别喂食孟山都公司的NK603转基因玉米及其他食物,两年后发现,喂食转基因玉米的实验大鼠出现肿瘤的风险高、寿命短。
  这一结论在全球引起风波。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生物技术最高委员会和欧洲食品安全局均对塞拉利尼等人的研究展开调查,结果均认为,该研究存在诸多不足,不能作为评估转基因玉米健康风险的有效依据。


[1] Please see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53 (1), pp. 440-483, for all Letters to the Editor and the response.
[2] http://www.elsevier.com/journals/food-and-chemical-toxicology /0278-6915/ guide-for-authors#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