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黄大昉:事实胜于雄辩,谣言止于智者

日期:2014-10-28  访问次数:3805


事实胜于雄辩,谣言止于智者—《人造恐慌》一书推荐意见



当下中国可能没有哪项科学技术如转基因那样引起人们如此多的关注和争议,特别是没有哪个科学问题像“转基因安全”一样,因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因素的掺入而变得如此复杂和敏感,以至舆情一度为虚幻的恐慌所左右,黑白颠倒,乱象纷生。

什麽是基因?为什麽要发展转基因?转基因究竟安全不安全?全球转基因育种已发展到何种规模?……这些已成为公众十分感兴趣,也特别想搞明白的问题。面对这一系列疑问,《人造恐慌》一书的作者袁越给了我们令人信服的答案。并让读者分享到他充满智慧的见解。

据我所知,袁越是遍行世界农业生产大国,深入转基因技术应用一线及争议中心采访的第一位中国媒体人。多年来他以忠诚的职业操守、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坚实的专业背景,对转基因技术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和客观的分析。收录到本书的文章如篇篇游记,段段故事,娓娓道来,栩栩如生,引人入胜。作者不仅详细介绍了转基因技术的成果进展和趣闻轶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物技术的基本知识,而且真诚地与读者探讨如何透过纷繁复杂的转基因争议,找到识别事物真假、提高科学认知的方法和途径。

这本书的最大特色是什麽?我认为是两个字—真实。常言道:事实胜于雄辩。说到底老百姓最尊重事实,最相信事实,最想知道事实。在事实面前,一切伪科学、反科学的言行都将无处躲藏,不攻自破。读者从这本书中了解到的基本事实是什麽?第一、转基因安全风险能够控制,经过科学评估、依法审批的转基因作物与非转基因作物一样安全。第二、转基因育种的广泛应用已成为科学发展之必然,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毋庸讳言,现在社会上确有极少数人或因对科学偏见无知,或因别有用心,老在利用转基因这个热门话题造谣生事,散布虚幻的“人造恐慌”,以欺骗公众和舆论。他们以为自己捞到了什麽稻草,却浑然不知那些歪理谬说在科学上根本站不住脚,到头来只会被势不可挡的新技术革命浪潮无情吞没。这让我不由想起过去听过的一则小故事。传说西汉时有个叫吴田瑞的人特别爱编鬼故事吓人,开始他说得活灵活现、神乎其神,村里不少人信以为真都跑来听,但时间长了,人们发现他说的事荒诞不经,而且翻来覆去就那么几套,渐渐就没人来了。可是他却一发而不可收拾,最后居然因走火入魔、灵魂出窍把自己给吓死了。但愿今日一些制造转基因恐慌的人不会成为现代的吴田瑞!

经过20多年的努力,尽管我国生物育种的整体实力与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差距,但应当看到,我国已建立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转基因育种自主研发的技术体系,棉花、玉米、水稻等重要作物的抗虫、优质等重要性状产品的研发上已取得了重大成果,具备了较强的产业发展潜力。如果我们能提高对转基因的科学认知,尽快从“人造恐慌“中尽快解脱出来;如果国家能下决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失时机,积极推动转基因生物育种的研究和产业化,我国仍有望迎头赶上,为抢占农业科技制高点和保障粮食安全做出重大贡献。

来源:基因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