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每日电讯报》:阻挡转基因就没有资格谈科学

日期:2014-11-12  访问次数:4014

提要:植物学家呼吁欧洲停止对转基因作物的管制,并警示道:转基因作物正因政治原因而非科学原因遇到阻挠。

(2014年10月3日)欧洲最负声望的植物科学家团体声称:大规模种植转基因作物是养活世界的唯一方法,政府必须停止对转基因作物试验的阻挠。

在下周转基因的讨论之前,超过20位世界上最杰出的植物学家和生态学家联合给欧洲议会写了一封公开信,他们告诫道:是时候搁置对转基因的恐惧并放开田间试验了。

他们呼吁对转基因监管进行原则上的修订,因为当前的监管并非基于科学,而是基于政治。

参与签字的英国诺维奇塞恩斯伯里实验室教授乔纳森•琼斯认为,英国科学家正在研发将改变世界的作物,却受到了欧洲的阻挠。

琼斯教授研发出了一种抗枯萎病土豆,这种土豆能让农民不再进行每年喷洒多达15次的农药。

英国每年生产六百万吨土豆,枯萎病是其头号威胁,这也是十九世纪四十年代爱尔兰饥荒的原因。

但是,商业化种植需要得到欧盟的批准,到目前为止,欧盟部长理事会否决了所有的申请。

琼斯教授说:“这非常令人沮丧。如果不会被批准进行商业化,科学家就是白忙一场。

“即使得到了欧洲食品标准局的认可,当欧盟部长理事会的存在政治分歧时,研究就会搁置。

“相比其他欧洲国家,英国已经相当开明了,它会允许放开试验,但是欧洲国家不能步调统一就让其难以前行。”

自从1982年美国科学家首次培育出转基因作物以来,就一直存在着两种极端观点。激进分子声称它们可能会导致癌症,损坏生态系统,并且会通过花粉漂流出现“超级杂草”。

现在,大多数科学家的共识是,几乎没有证据可以证明转基因作物对人类或坏境有害。他们甚至比传统作物更健康,并且能够添加营养物到植物的基因中。

在英国,只有一个小型的田间实验目前正在进行。赫特福德郡的洛桑研究所正在培育一种亚麻荠作物,这种作物转入了能够产生欧米伽-3的基因,因此,它的种子富含只能在鱼类中发现的脂肪酸。

公开信警告说,“在大多数欧洲国家,转基因作物田间试验都被禁止了,这并不是基于科学原因而是出于政治考虑。

作者呼吁欧盟允许单个国家选择是否商业化种植转基因作物。这将意味着像英国这样的国家可以开始商业化种植,而那些反对这个想法的国家如法国,也不会被强制要求跟随。

该提案将会于下周在欧洲议会上讨论。

“我们都依赖于植物为我们提供食品、建材、纺织、医药和燃料,”作者写道。

“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为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健康营养的食物、饲料和燃料,这就需要我们发展对环境和经济表现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和林业生产。”

“植物科学家必须能够进行田间试验。我们中很多人用转基因植物作为研究对象,比如了解当地植物和农作物如何保护自己免受虫害,并应对气候变化。”

“然而,在大多数欧洲国家转基因作物被禁止进行田间试验,这不是科学原因而是政治原因。”

“欧盟当局必须保护被批准的、安全的转基因作物田间试验。”

包括来自英国、德国、瑞士、奥地利、荷兰、比利时和瑞典等世界一流的植物科学家们的联合签名,呼吁应加倍努力来应对反转基因活动份子无休止的蓄意破坏和恐吓。

他们透露“我们中的一些人甚至受到人身威胁和私有财产损坏。”

“这对于科学、公共资助的研究以及欧洲社会本身都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他们补充说。

协调写信的瑞典于默奥大学的斯特凡•简颂说,“如今活动家很流行发起请愿或者联署公开信,但是,这封植物科学家的联署签名信与它们迥然不同。”

“那些对这封信视而不见的政客们,将来没有资格声称自己曾认真对待科学。”

完整的信发表在《每日电讯报》科学版(Telegaph.co.uk/science)。

作者:Sarah Knapton为科学编辑,翻译:基因农业网,原文链接:http://www.telegraph.co.uk/earth/agriculture/geneticmodification/11196045/Genetically-modified-crops-are-the-future-and-must-not-be-blocked-say-scientists.html 。
来源:《每日电讯报》、基因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