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许智宏做客“求是大讲堂”解读转基因

日期:2016-04-18  访问次数:6909


转基因食品安全么?美国人吃不吃转基因食品?转基因育种违背了生物进化的自然规律吗?4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名誉理事长许智宏做客浙大“求是大讲堂”,作了题为“转基因生物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在争议中前行”的专题报告,为师生解开关于转基因的一系列疑问。

许智宏告诉大家,转基因在大自然中一直存在,是可以自然发生的,今天我们见到的物种也是经过亿万年“物竞天择”演化而来的。生物进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种属内外,甚至不同物种间基因的水平转移,不断打破原有的种群隔离。甘薯是比较典型的天然转基因作物。科学家们在研究的291个样品中,都发现了农杆菌T-DNA的序列,表明这是在甘薯进化过程中曾被农杆菌侵染而转入的,并在随后的自然选择中保留了下来。许智宏说,现在科学家在进行的转基因研究,比起自然转基因,具有更强的针对性、精准性和科学性,实验室的长期研究实际上就起到了人工的“物竞天择”的作用。

许智宏认为,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恐惧,很多是源于误传和误解。一些人认为有的转基因作物连虫都能杀死,那人吃了会安全么?许智宏以Bt杀虫晶体蛋白为例,向师生科学地解读了Bt杀虫的机制。他说,Bt基因之所以能杀死某些昆虫,是因为这些昆虫的幼虫肠道里是碱性的,能够把Bt蛋白溶解,再由蛋白酶切开并释放出特定片段。特定的片段与这些昆虫肠道里特定的受体蛋白结合,使昆虫的肠造成穿孔,从而昆虫中毒而亡。而哺乳动物的胃是强酸性的环境,更没有那种特定的受体,哺乳动物吃进胃里的bt基因,会像其他蛋白质一样,被消化和分解为氨基酸等而被吸收,所以没有毒性。

也有人看到美国超市很少见到转基因食品的标识,因此就认为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许智宏说,美国有相关规定,凡经过科学论证,并经政府审批通过的转基因食品等同于非转基因食品,无须进行强制性标记。这样,企业就基本不标注了。实际上,美国的转基因食品远远多于中国。就在2015年11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确认了转基因三文鱼的食品安全性及有效性,正式批准其上市了。

许智宏认为,中国人口的增长,土地、淡水等资源的短缺,以及国民食品结构的转变等因素,让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转基因问题,切莫将转基因妖魔化。他也认为,科学家有责任对公众进行转基因知识的科普,提高民众的科学素养。

浙大副校长应义斌出席“求是大讲堂”,高度赞扬了许智宏身体力行,致力于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开展科学传播的精神,并向许智宏赠送求是大讲堂铭谢牌。

杭州市科协、浙大党委宣传部、浙大生工食品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