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硕果累累

日期:2003-04-21  访问次数:7782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全国学术年会暨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于2003年4月20日至23日在浙大华家池校区召开。开幕式上,学会理事长陈晓亚致了大会开幕词,学会第四届、第六届理事长沈允钢院士代表老一辈植物生理学家简要回顾了我国植物生理学过去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大会还向47位七十岁以上的会员授予荣誉会员称号。
 
 本次会议由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主办,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举办。会议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香港特区和台湾地区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及在基层从事植物生理研究、教学及在工农业生产中应用等方面的论文340篇,集中地反映了我国植物生理学在植物基因组、细胞与生长发育、光合作用、环境与营养生理、植物分子生理学研究和教学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期间,260多名会员代表将就上述各研究领以大会报告和分组交流等形式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植物生理学是研究植物生命活动机理和规律的学科。我国植物生理学过去四十年里研究队伍得到了壮大,有些工作在国际植物生理学领域中已经占有一席之地。为了适应当今植物生理学领域的飞速发展,学会将把分子、生化、生物物理、遗传学等学科结合起来,进一步研究植物的细胞、组织、器官和整体水平的结构与功能的联系及其与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以期在植物生理的分子机理及在促进农业生产、改善生态环境、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浙大副校长倪明江、浙江省科协常务副主席张明生,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查锡良副理事长和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路长林秘书长等到会讲话,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给大会发来了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