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12 美国微生物学家发现吃虫能治肠病

日期:2006-06-12  访问次数:3624


新华网6月11日专电:美国微生物学家发现,一种名叫鞭虫的线状肠道寄生虫可以作为医治炎性肠病的新方法。不过,患者必须吞下虫卵。
 
 密歇根州立大学微生物学教授琳达·曼斯菲尔德近日在接受《兰辛州月刊》采访时说,炎性肠病可以引起腹泻、抽筋和肠出血,有些患者一年腹泻多达256次,病情严重者甚至无法工作。
 
 研究人员过去对炎性肠病曾有多种解释,其中包括摄入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然而,曼斯菲尔德说,卫生水平逐渐提高也是一种可能的致病原因,因为部分免疫系统实际上需要周期性感染,才能适当发展。也就是说,接触一些灰尘、细菌甚至蠕虫也能获益。
 
 “如果生活在超洁净的环境中,我们就会清除掉一些对我们免疫系统发展有利的东西,”曼斯菲尔德说。
 
 大约10年前,曼斯菲尔德开始在猪身上研究鞭虫感染,想找出免疫这种寄生虫的方法。结果她却发现,鞭虫感染能够催生强大的抗炎免疫反应,炎性肠病患者服用这种寄生虫后,能够消除炎症,使免疫系统重新恢复到平衡状态。
 
 而且,猪鞭虫相对安全,大多数人服用它们数个星期后都能将其排出体外。
 
 目前,这种“鞭虫治疗法”仍在进一步检验中,然后会送交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审批。(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