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15 医学研究表明胎儿细胞会进驻母亲大脑(附图)

日期:2006-06-15  访问次数:3583

母亲的大脑里确实总是装着她们的孩子。研究人员发现,老鼠胎儿的细胞可以迁移到怀孕母鼠的大脑之中,并且发育成神经系统中的细胞。

这一发现来自国立新加坡大学的加文·S·道(Gavin S.Dawe)和新加坡中央医院(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的肖志成(Zhi-Cheng Xiao),以及他们的中国和日本同事。科学家们已于数年前了解到,胎儿的细胞能够进入母亲的血液。而且,人类胎儿出生之后,胎儿细胞还能在母亲血液里保存至少27年。它们就像干细胞一样,能够分化成许多其他种类的细胞,而且,理论上还可以协助修复受损器官。 

神经生物学家们修改了雄鼠的遗传基因,使它们能产生一种绿色荧光蛋白,再让这些雄鼠与雌鼠交配。最后,他们在怀孕母鼠的大脑里,发现了带绿色荧光标记的胎儿细胞。肖志成报告说:“在母体大脑的某些区域里,每1,000个细胞中就有1个来自胎儿,有时甚至高达10个。”胎儿细胞可以转化为神经元细胞、星形胶质细胞(可为神经元细胞提供养分),少突胶质细胞(可分隔神经元细胞)、巨噬细胞(可吞噬消化细菌和受损细胞)。此外,当科学家们用化学方法损伤老鼠大脑时,进入受损区域的胎儿细胞是进入别处的6倍,这暗示了这些细胞可能对大脑释放的分子胁迫信号作出了反应。

胎儿细胞如何通过将大脑与血液系统分隔开的毛细血管群?这个问题目前还不得而知,因为这些毛细血管的细胞排列密集,能够阻止大多数化合物通过。研究人员推测,镶嵌在胎儿细胞表面的生物分子,如蛋白质或者糖类分子等,能够与这道血脑屏障发生相互作用,从而允许胎儿细胞蠕动通过。道说,研究小组有信心肯定,胎儿细胞也能够通过雄鼠或未怀孕雌鼠的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因为还没有证据表明,与怀孕雌鼠相比,它们的血脑屏障有什么明显的区别。科学家们希望,接下来可以找到证据,证明胎儿细胞可以转化为有功能的神经元细胞。

2005年8月10日,这项发现刊登在《干细胞》(Stem Cells)杂志的网络版后, 给治疗大脑功能紊乱带来了新的希望。由于血脑屏障的存在,对大脑区域的移植治疗,通常的构想是颅骨钻孔。若能辨识出此类可以进入大脑而成为神经系统细胞的典型胎儿细胞,将有助于找到来自胎儿以外的类似细胞,例如来自脐带血液的细胞。此类研究,使通过静脉注射完成大脑的非入侵细胞移植成为可能。不过,用于治疗的细胞必须尽可能与患者的细胞相似,以免引发免疫后遗症。至今还不能确定的是,注入人体的、本应前往大脑的细胞是否会转移到其他地方去。道说:“但是,我们现在也不知道,这种细胞转移的可能性是否足以成为问题。”

如今,研究人员也在观察,胎儿细胞进入大脑的这种通道是否不仅存在于老鼠体内,也同样存在于人体内。他们计划检查那些生育过男婴,并且死亡不久的女性,从她们的大脑组织入手。如果母亲的大脑里有Y染色体的反应信号,则可以确认人体中也有同样现象。肖志成指出,这也将提出一个新的问题,即这种细胞迁移是否会对行为和心理产生影响。(译/王雯雯 校/孙婷)


摘自:环球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