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19 美国有个无胃家族 堂兄弟姐妹11人将胃切除

日期:2006-06-19  访问次数:3532


据美联社19日报道,迈克·斯拉伯没有胃,他的10个堂兄弟姐妹也没有----他们都将自己的胃主动切除了,原因只有一个,他们的家族中有一种极容易引发胃癌的基因。为了不让自己笼罩在癌症的恐惧中,他们毅然选择了“无胃人生”。
 
 选择“无胃人生”
 
 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他们眼睁睁地看着一种罕见的遗传性胃癌夺去了他们祖母以及他们一些人的父母、姑姑和叔叔的生命。为能摆脱癌魔他们开始求助于基因检测。在得知他们已经被遗传了祖母格尔达·布瑞菲尔德的带有缺陷的基因后,他们必须面对下面的这些选择:要么在患癌症的概率高达70%的情况下,冒险试试自己不患癌症的运气,不做任何手术,要么将自己的胃切除,永绝后患,而后者意味着他们在以后的岁月里将选择一种极具挑战性的生活:一顿饭只能吃一点点,每天都吃好多次。
 
 最后,所有的堂兄弟姐妹们都选择了改变他们生活的胃切除手术。医生说,他们是为保护自己不患遗传性癌症而接受预防性外科手术的最大一个家族。斯拉伯在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接受完手术16个月后说:“我们不仅要生存下去,还要顽强地走完我们以后的人生。”基因检测技术的进步正在越来越多地给那些携带不良基因的家族看到未来的机会。当基因测验表明他们携带有缺陷基因,患上癌症风险非常大,他们便将自己的胃、乳房、卵巢、直肠或甲状腺切除。
 
 但对那些家族中没有这种罕见的基因缺陷的人来说,应该怎样呢?专家指出,将来有一天医生或许会像为人们做胆固醇含量检查那样为人们进行DNA检测。这一天尚未到来,但进步每天都在发生。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主任弗朗西斯·科林博士说:“现在我们还没有一种完整的针对这种情况的DNA检测技术,但我们正在快速向这个方向前进。”他说,到2010年,或许会有一些这样的检测,同时还会有一些帮助高危人群避免患上某种疾病的建议。(实际上现在接受这种检测的都是新生儿,但那些检测一般集中于检测血液中的物质而并非检测的是DNA)。
 
 家庭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1960年格尔达·布瑞菲尔德因CDH1基因突变,患胃癌去世,她将这种病变基因遗传给了她的7个孩子,其中有6人在40和50多岁时死于胃癌。2003年当格尔达的孙子戴维·艾利死于这种疾病后,她的其他的17个孙子才知道他们携有这种缺陷基因。当时,戴维的医生将一份血样送到了霍兹曼的实验室,检测结果证实了这种基因突变的发生。很快,格尔达尚未发病的17个孙子接受了基因检测。11位携有不良基因的孙子选择了接受外科手术,将胃切除。
 
 母亲去世时,迈克·斯拉伯只有十几岁。母亲的死一直以来成了他挥之不去的阴影,在接受手术的问题上他没有丝毫犹豫。他和他的其他五个堂兄弟姐妹在斯坦福大学接受了手术。其他家庭成员则在家附近的医院接受了手术。这位52岁的销售经理说:“每天早上醒来我都会想,这是自由的一天,今天我会获得意外之喜。”
 
 医生通过手术,将他的整个胃以及周围的淋巴结全部切除,并将食道的下端和肠道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囊状物,当作胃暂存食物。没有了胃病人的体重会明显下降,他们进食时必须吃很小份的食物而且进食极为频繁。他们仍然可以通过小肠消化食物。此外还要为部分或整个手术买保险,花费在65,000到85,000之间。
 
 外科医生杰弗·挪顿说,在手术前,这个家族的六个病人的胃看起来与正常人的胃没有什么两样,但通过对组织的研究。就发现有异常,胃部出现了早期肿瘤生长。在接受完胃切除外科手术后,病人在以后长时间内的健康状况究竟如何,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全世界的研究人员对患有遗传性胃癌的家族进行跟踪观察,以探明手术会对人的生命质量有何影响。
 
 “我肯定不会死于癌症”
 
 55岁的销售协调员林达·布瑞菲尔德花了一年的时间才适应了没有胃的生活。最初她每天只能摄入800卡的热量。而且饮食严格,单调,后来她逐渐增加像卷心菜和莴苣这样蔬菜摄入量,但仍不吃白面包,因为她发现这种食物不容易消化。她说:“没有胃,我也可以照样生活的相当好。”
 
 在黛安·辛特和她的两个姐姐做胃切除手术之前,她们在感恩节期间聚在一起,吃了“最后的晚餐”。2004年12月,她们姐妹依照年龄大小,在斯坦福大学依次做了手术。手后,她不能吃冰激凌,因为难以下咽,而且进行太多的健身运动,她就会很容易变得消瘦。最后她选择了多吃肉,把过去自己喜欢的跑步运动变成了行走健身。
 
 和他的其他堂兄弟姐妹不同,家住新墨西哥的比尔·布拉德菲尔德在是否将胃切除的问题上曾经犹豫不决:如果没有了胃,他将如何生活?他是一家天然气公司的机械工,每天需要做大量的体力活儿,没有了胃,没有足够的体能,他还能胜任这份工作吗?
 
 但看到他的其他做了手术的兄弟姐妹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后,布拉德菲尔德终于下了决定,到医院将胃切除。他也是这个家族中最后一个将胃切除的。事后,他乐观地表示:“我们将来都会因为某个原因离开人世,但我知道,我肯定不会死于胃癌。”(杨孝文 任秋凌)
 
 
 摘自:新浪科技